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將中國軍事力量視作威脅 攛掇G7發表海上安全聲明

 
2016年07月12日09: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將中國軍事力量視作威脅 攛掇G7發表海上安全聲明

對美國的挑撥和雙重標准,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悉尼先驅晨報》稱,美國故意煽起對裁決的預期,盡管如此,裁決並不會結束南海僵局。中國誓言無視裁決,並大力爭取自己的國際支持者。美國強調通過“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解決爭端,但美國自身卻沒有批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這削弱了華盛頓的領導。根據公約,中國有權排除仲裁,正如澳大利亞在與東帝汶的海上邊界爭端中所做的那樣。

新德裡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網絡倡議負責人阿倫·莫漢·蘇庫馬爾11日在美國《連線》雜志網站撰文說,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對美國並不像前任阿基諾三世那樣有感情,菲方已經認識到以法律手段升級與中國的政治爭端的愚蠢。在裁決前數日,杜特爾特尋求“盡早與中國直接對話”。仲裁對北京而言也許是一個挫折,但不會讓雙方關系惡化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嚴重破壞地區穩定。正如中國前外交官戴秉國日前在華盛頓指出的那樣,正是美國將領麥克阿瑟在二戰后幫助中國收復南沙群島。如果說當時的政治需要促使美國支持中國,現在它正推動菲律賓與北京對抗,而這是馬尼拉難以承受的。

不管菲律賓新政府的政策會不會變,美國始終有一個“鐵杆跟班”——日本。新加坡《海峽時報》11日稱,作為安倍政府“先發制人外交”的一部分,日本正試圖讓七國集團就南海仲裁結果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媒體報道稱,G7預計將發表聲明,這將是4月份以來該組織第三次就海上安全發表聲明,以向北京施壓。日本不是南海聲索國,但將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力量視作威脅。日本和平與安全研究所所長西原雅史說,東京作為今年G7峰會輪值主席國正努力促使“G7與東南亞盟國達成一致”,“在G7峰會前,一些歐洲國家對南海問題並沒有什麼興趣,但此后他們開始加大關注”。

【環球時報駐菲律賓、英國、德國特約記者 付強 孫微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邢曉婧 甄翔 魏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