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媒:中美在南海陷沖突軌跡 日本開始全副武裝

2016年07月16日11:3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媒:中美在南海陷沖突軌跡 日本開始全副武裝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7月12日報道稱,南海成了世界上最危險的斷層線。中國和美國在這一爭議水域陷入了沖突軌跡,通過這一航道的貿易量佔了全球貿易的60%。

中國官方媒體稱,中國必須為與美國的軍事沖突做好准備,假如受到挑舋,也絕不會逃避戰爭。

這是亞洲和歐洲出現的最新惡兆,一系列的壞消息正在顛覆西方國際體系,並激發一場全球軍備競賽。

報道認為,東亞多處局勢緊張導致全球投資基金都積極押寶國防股和與軍事擴張有關的技術公司。野村証券推出了“亞洲軍備競賽組合”作為東海、台灣海峽和南海可能發生沖突的保值措施。列出的公司有三菱重工、住友精密工業公司、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中國航空工業總公司、韓國航天工業公司、韓華集團以及印度信實防務公司和印度電子公司。

報道稱,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中國2015年的國防開支比2000年增長了5倍,比歐盟軍費總和還多。中國還在開發本土制造的航母。美國專家說,其“兩洋戰略”顯示將有5到6個航母戰斗群的艦隊來進行全球實力投射。

日本更新了曾經幾乎隱形的自衛隊,使其成為有效的戰斗機器,包括全新的總部以及一種高度的警戒氛圍。過去4年來,尤其是在民族主義首相安倍晉三的領導下,日本一直在增加軍費,一艘二戰以來最大的戰艦——800英尺(約合240米)長的直升機航母已開始服役。

重整軍備有著矛盾的效果。它是一種凱恩斯主義的刺激方式,就像上世紀30年代末的時候一樣。這種支出也許可以吸收一部分亞洲的儲蓄和過剩的工業產能,使世界走出長期停滯,但這也可能是一種致命的方式。

報道稱,歐洲也在同時出現類似的情況,自俄羅斯侵佔克裡米亞之后歐洲的軍費就一直在增長,從而結束了多年來的忽視和節儉的預算。根據法國國際關系與戰略研究所的數據,今年中歐和東歐的軍費支出有望增加20%。

報道認為,而南海成了這一趨勢發展的最高潮。五角大樓方面已經明確表示,中國任何企圖武裝黃岩島的行動都是過分的,可能招致軍事反應。

最大的擔憂是,東亞和歐洲的平行競賽可能會互相助燃。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政策將美國的關注點和力量從北約轉移到了遠東,從而為俄羅斯總統普京留出了空隙。

普京的軍力集結讓他在歐盟減少先進武器支出的時期成就了一個強大的軍事機器。他有機會進一步發揮自己的優勢,可能是通過他標志性的混合戰來測試北約在波羅的海的團結。

“我認為歐洲正站在多個戰略和政治懸崖的邊緣,今后5年面臨的變化可能比之前50年經歷的都要多。”大西洋公約協會副主席朱利安·林德利-弗倫奇說。

“假如亞太地區出現平行沖突怎麼辦?不堪重負的美國能填補歐洲國防的空隙嗎?”沒人知道答案。自古巴導彈危機以來,世界還沒有經歷過這樣的危險。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