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力士”做起“空中俯臥撐”

 
2016年07月16日11:3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士”做起“空中俯臥撐”

世界最大的運輸機到底有多大?如果你對噸位不是很敏感,我們就做個對比:假如該運輸機用來載客,它可以滿載2000名乘客,是美國C-17載員數量的20倍﹔如果在貨艙裝載貨物,16個集裝箱才能載滿。

由烏克蘭安托諾夫設計局設計研發的安-225超大型軍用運輸機,機長84米,翼展88米,離陸重量超過600噸,於1988年完成首次試飛,是迄今為止世界最大的運輸機,它保持了運輸機界最大體積和最大載重量的雙項世界紀錄。

安-225的問世,實現了大型器件從生產裝配廠到使用場所的無縫對接。為了方便巨大貨物進出,安-225貨艙形狀非常平整,機首可以上掀打開,並把駕駛艙設在主甲板上方的二層處,在貨艙內還裝設了起重機。這樣將大型器件從生產裝配廠出發,可以完整、不需拆卸地運至使用場所,既保証了運輸過程中產品質量,又縮短了運輸周期。

安-225超強的投送能力令眾多運輸機望塵莫及。它的載重量原廠公布是250噸,但一般認為,安-225至少有超過300噸的載重能力。相比之下,美國運輸機C-5卻隻有118噸的額定載重能力。除了出色的載重能力外,安-225所攜帶的油料也足夠充分,因此擁有超長的續航能力,在全負載的情況下仍能持續飛行2500公裡的距離。

如果說超大貨艙、超級載重不算完美,那麼安-225還有一個“過人之處”。這位臂力強碩的“空中大力士”,力量不容小覷,厚實的“臂膀”扛起附帶重物,那可不是一般運輸機能夠做到的,這好似超級奶爸背起嬰兒,在平地上完成數百個俯臥撐,這種難度自然不用多說。據悉,安-225除了扛過“暴風雪”號航天飛機,直徑7-10米長20米的精餾塔、俄羅斯“能源”號航天器運載火箭等龐然大物也都赫然在列。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