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中大力士”俱樂部有哪些成員

 
2016年07月16日11: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中大力士”俱樂部有哪些成員

  新聞提示

  軍用運輸機是戰略投送能力的標志,是國家和軍隊空中戰略投送力量中不可或缺的核心裝備。大型軍用運輸機從作戰使用上可分為戰略運輸機和戰術運輸機兩類。戰略運輸機主要承擔遠距離、多兵員和重裝備等運輸任務,美國的C-5、C-17,俄羅斯的伊爾-76、安-124、安-225,中國的運-20等都屬於此類飛機。戰術運輸機起飛距離短、機動性較高,具備野戰起降能力,如美國的C-130,俄羅斯的安-70,歐洲的A400M,巴西的KC390等。這些軍用運輸機裝備現狀及性能如何?本文為您一一解讀。

  ●C-5 ●C-17 ●C-130

  最強空運“傲視群雄”

  擁有“銀河”名字的運輸機塊頭兒一定不小。沒錯,C-5“銀河”運輸機,是美國迄今為止體型最大的飛機,機長75米,翼展67米,大半個足球場才能停下一架,“身高”近20米,相當於6層樓高。

  為貼近戰場需求,C-5運用一種免裝卸結構,機頭罩和尾艙門均可打開,車輛從機尾駛入裝載,從機頭駛出卸載。1972年,C-5服役后首次執行戰場運送任務,滑停后為減少暴露時間,採用發動機不停車的方式卸貨,貨艙門打開的同時向外延伸地板,坦克可快速駛離飛機,僅過7分鐘,C-5運輸機便再次升空。

  若選一架運輸機作為C-5搭檔,美國前總統克林頓口中的“世界上最出色的移動貨車”——C-17“環球霸王”運輸機是不二之選。它的問世,解決了大型運輸機在長度較短的土質跑道上起飛和降落的難題,彌補了C-5的不足。

  作為世界上唯一可同時承擔戰略和戰術任務的軍用運輸機,C-17深受美國軍方青睞。據統計,從2006年開始,C-17共空投了8.4萬多個包裹和近6萬噸的貨物,成為美國空軍執行任務效率最高的空中機動平台。

  人們對C-17的喜愛已從軍方延伸到影視界,《變形金剛》《鋼鐵俠》等電影拍攝時,都曾借用C-17作為“群眾演員”。

  為使目標部隊“能在行動開始后的96個小時內部署到全球任何地方”,美軍將C-130和C-17運輸機作為快速部署全球的重要力量。

  二戰后完成設計並首飛,C-130“大力神”運輸機可謂運輸機的“鼻祖”,其上單翼、四發動機和尾部大型貨艙門的設計布局,奠定了戰后運輸機的設計標准。

  另外,作為美國三軍的通用裝備,C-130號稱“改裝之王”。超長服役期內出現近40種改進型,聲名赫赫的“空中炮艇”AC-130就是C-130運輸機的“戰場兄弟”。

  ●伊爾-76 ●安-70 ●安-225

  “老驥伏櫪”志在復興

  說到俄羅斯軍用運輸機,不能不提國人十分熟悉的伊爾-76運輸機。

  作為世界上最為成功的一款戰略運輸機,伊爾-76至今已有超過38個國家裝備,950多架的總產量在全球軍用運輸機中遙遙領先。

  伊爾-76可在俄羅斯境內設備不全或設施簡陋的機場起飛,並能適應近極地地區的嚴寒氣候和高加索地區氣溫多變的環境,被譽為現代空降兵的“戰馬”。

  作為伊爾-76的補充者和C-130的假想對手,安-70戰術運輸機剛問世就令人眼前一亮。

  它最大亮點是先進的動力技術,它使用的對轉槳扇具備比傳統螺旋槳和噴氣發動機更好的推進性能,尤其在提高效率、節省燃油上效果顯著,是各國目前追求的一種新技術。

  世界上第二大軍用運輸機安-124“魯斯蘭”是俄羅斯航空領域標榜於世的另一張重要名片。

  安-124最大起飛重量達405噸,最大載重150噸,尺寸、載重均超過同等級別的C-5“銀河”運輸機,堪稱“空中巨無霸”。

  俄羅斯在打擊敘利亞境內極端勢力的過程中,在短時間內迅速部署了大量裝備及人員物資,完成戰略投送任務的正是安-124運輸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載重超過安-124的世界最大的軍用運輸機——安-225,2009年的災難片《2012》中,劇組就曾以安-225為原型,虛構了一架世界最大的運輸機“安-500”。

  ●運-20 ●A400M ●KC390

  新老更替“新軍突起”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裡。”運-20作為我國自主研制的一種大型、多用途運輸機,被賦予“鯤鵬”之名。它具有優良的氣動特性、起飛著陸特性和承載能力,最大起飛重量為200噸級,擁有高延伸性、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可在復雜氣象條件下執行各種物資和人員的長距離航空運輸任務。

  運-20的列裝,為提升空軍戰略投送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裝備的更新換代、任務的拓展延伸,原有運輸機已經不能滿足戰略運輸和未來作戰的需要,而運-20飛機能從根本上解決以往戰略投送能力不足的問題。

  “歐羅巴之鷹”“歐羅巴大力神”“戰場上空的客車”,擁有如此多名號的A400M運輸機被歐洲多國寄予厚望,A400M由歐盟國家合作研制,首架於2013年8月交付法國。

  它的出現,令C-130“大力神”運輸機又多了一個強勁對手。強大的機體承載力,良好的低速飛行性能和遠程高速巡航能力,使A400M在各項技術指標上均優於C-130。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其他運輸機想改裝成加油機,必須回廠才可,而A400M隻需簡單的外場工具,在2個小時之內就能完成改裝。

  受制於高昂研發成本,A400M未大批量列裝,相信不久后能看到歐羅巴天空上A400M頻繁飛行的身影。這不,在去年上映的電影《碟中諜5》中,“阿湯哥”就上演了赤手攀爬A400M的空中特技。

  作為南美航空工業的“領頭羊”,巴西在軍用運輸機市場同樣處於領先地位,KC390就是巴西近年來研制出的全新戰術運輸機。

  考慮到巴西空軍對新型運輸機必須能在亞馬遜雨林地區有效起降的要求,KC390採用了一種雙腔減震和新型液壓系統,可滿足重型載荷情況下的起降要求,能在簡單鋪設的跑道上著陸,甚至在戰時遭到炸彈損毀的不平整跑道上也能正常起降。

  

(責編:黃子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