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仲裁結果無益地區和平

——訪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會會長貝文江

2016年07月21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已為國際法所認定﹔菲律賓提出所謂仲裁案,主要是基於國內形勢考量,仲裁結果無益於地區和平。”法國扎菲爾歐亞合作促進會會長、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表示。

  作為地緣政治學者,貝文江對南海問題的淵源頗有研究。他認為,菲律賓阿基諾三世政府提出所謂國際仲裁,表面上看是因為同中國存在南海島嶼主權糾紛,但主要是基於國內形勢考量。菲律賓自1946年獨立以來,國內腐敗嚴重,犯罪率居高不下,走私猖獗。國內經濟發展受到人口爆炸與政治體制嚴重制約,政治暗殺、武裝沖突時有發生,伊斯蘭極端主義趁勢崛起。面對這些國內困境,菲律賓前總統阿基諾三世企圖通過挑起南海爭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轉移民眾視線。菲杜特爾特高舉打擊犯罪和反腐大旗,贏得菲律賓總統選舉,反映了其國內局勢。

  貝文江指出:“根據我們分析,菲律賓提起南海仲裁案的行為,一是對2002年以來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基礎上的對話與談判提不出建設性建議﹔二是試圖向國內輿論表示政府在尋求一切手段,包括提起國際仲裁來捍衛所謂領土主權,以此在危機時期為其政府找回一些合理性。”貝文江強調,“顯而易見,臨時仲裁庭對領土主權與海洋劃界爭端是沒有管轄權的。這樣的仲裁結果毫無益處,無助於緩和南海緊張局勢”。貝文江最后表示,南海仲裁案本身存在諸多嚴重法理缺陷與程序問題,這是非常危險的。(李永群)

(責編:實習生 王壹、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