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某兵種險難訓練課目成必修課

2016年07月21日09: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月11日清晨,某陌生水域,一輛輛步戰車泛水編波。駕駛艙內,學員們手握方向盤,緊盯限制路方向……這是北部戰區陸軍某兵種訓練基地組織學員進行步戰車水上駕駛訓練的場景。該基地司令員郭瑋介紹,他們大力開展實戰化練兵,一系列險難訓練課目成為學員必修課。

  前段時間,該基地在組織調研時發現,有的單位因為考慮安全風險因素,尚未開展水上駕駛等險難課目訓練。“如果一味強調安全風險,訓練縮手縮腳,談何戰斗力提升?”總結會上,基地黨委“一班人”統一了認識:實戰化練兵必須從難從嚴,每一期學員都要通過水上駕駛等險難課目訓練。為此,該基地組織安全風險評估培訓,提高學員規避風險能力﹔創新可視化教學模式,助教在車內操作,教員在車外通過顯示屏講解訓練情況﹔按照大綱要求加大正規化作業力度,訓練前細致檢查車輛,訓練中教員助教全程指導,訓練后嚴密復查裝備。

  筆者在該基地水上駕駛訓練場看到,學員馬良駕駛的戰車剛一入水,就見層層水浪襲來,防浪板周圍浪花四濺,戰車搖擺不定。視頻傳輸系統顯示:駕駛艙內,馬良神情專注,雙眼緊盯潛望鏡,隨車的教員在旁邊細心指導,挂水上擋、鬆離合器、踩油門……訓練結束,馬良對筆者說:“通過這些險難課目訓練,今后上了戰場更有底氣了!”(劉 斌 韓 雪)

(責編:實習生 王壹、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