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軍民融合要打破利益壁壘

2016年07月22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近日印發。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布的第一個指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是從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在更廣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融合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正確認識和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系,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正確認識和處理的重大課題。新中國成立六十多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艱苦探索,不斷深化對推進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規律的認識。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出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並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加以推進,為新形勢下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指明了前進方向。《意見》通篇貫穿習總書記關於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貫穿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確立了根本遵循。

  這些年,我們在軍民融合發展上取得了豐碩成果,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防實力顯著增強。同時也要看到,我國軍民融合發展剛進入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過渡階段,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主要是思想觀念還跟不上,頂層統籌統管體制還需要健全,政策法規和運行機制還有待完善,工作執行力度還不夠。《意見》堅持問題導向,將影響國家安全和發展的全局性問題、單靠軍地某一方面或一個部門難以協調解決的突出問題、各領域融合發展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納入進來,並提出解決途徑和方法。

  《意見》圍繞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這條主線,明確了總體目標、發展構想,部署了重點任務,提出了政策措施和要求。《意見》注重深化改革破除融合障礙,注重創新驅動增強融合動力,注重開放包容拓展融合空間,注重協同聯動形成融合合力,注重共用共享釋放融合紅利,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隻要軍地雙方貫徹落實好《意見》,就能進一步豐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圍、提升融合層次,進一步挖掘軍民融合的巨大潛力、提升軍民融合的整體效益。

  推動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涉及軍地雙方諸多領域,是一項重大的戰略工程,也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軍地各級要把學習貫徹《意見》擺上重要位置,不斷深化認識,更新思想觀念,打破利益壁壘,做到應融則融、能融盡融。要以強烈的責任擔當,凝聚國家意志,舉全國之力,軍地同心一起推動落實。(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