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多個中國使領館闡述中方立場 反對南海仲裁結果

2016年07月22日09: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中國駐南非、波黑、丹麥等國使領館官員日前以接受媒體採訪、致函當地媒體等方式,紛紛表示堅決反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的非法裁決,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受到該裁決的影響。

南非最大平面媒體獨立傳媒旗下《星報》《比勒陀利亞新聞報》《開普時報》《水星報》等主要報紙日前全文刊發對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的專訪。田學軍強調,所謂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中方不接受、不承認。臨時仲裁庭自始就建立在菲律賓的違法行為和非法訴求的基礎上,它的設立缺乏合法性,對本案不具有管轄權。

田學軍指出,挑戰國際規則的是單方面提起仲裁的菲律賓前任政府以及隨意擴權、越權的仲裁庭。中國不接受、不承認所謂裁決,既是維護自身權利,也是維護國際法治和地區規則。

波黑主流媒體《解放報》日前全文刊登了對中國駐波黑使館臨時代辦李彧杰的採訪。李彧杰指出,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臨時仲裁庭絕不是“國際法院”,而是一個臨時組建的仲裁庭,其5名仲裁員無一來自亞洲,其組成是政治操作的結果。這個臨時仲裁庭與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毫無關系,和常設仲裁法院也不屬於一個系統。

李彧杰強調,堅持睦鄰友好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內容,雙邊友好對話協商是妥善處理南海爭議的唯一正確可行途徑,中方將繼續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端,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駐丹麥大使館武官張濟宇在大使館舉行的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9周年招待會上致辭時說,中國堅定維護和促進國際法治,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通過談判協商解決爭議,堅持通過互利合作實現共贏。

張濟宇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臨時仲裁庭裁決的影響,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劉菲發表談話說,菲律賓南海仲裁案沒有根據《聯合國憲章》,也沒有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而是誤導國際社會來相信它所謂的合法性,它完全是個政治工具。

劉菲表示,中國政府將會通過國際法來逐條揭露這場鬧劇騙人的真面目。

中國駐芝加哥代總領事王永致函《芝加哥論壇報》評論版主編,批駁該報先前發表的一篇妄稱中國導致南海爭議升級、指責中方不接受仲裁的社論文章。

王永在信中說,正如社論所言,南海航道是中國和許多地區國家的經濟生命線。中國政府堅定支持南海航行自由,盡一切努力確保該海域的商業航行不受阻礙,並制止任何擾亂該地區局勢的企圖。事實上,商船在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沒有問題。

王永指出,這個充滿爭議和不公的臨時仲裁庭代表不了國際法,代表不了國際法治,更代表不了國際公平與正義。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家和有識之士,尤其是國際法律界人士對此案表達了擔憂和質疑。60多個國家公開理解和支持中方的立場和主張,這些正義的聲音,國際社會應當傾聽。(趙熙、袁亮、吳波、江亞平、徐靜)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