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何利用剩余彈藥組織加賽難度遠超正式賽?

2016年07月22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發起沖擊!”7月6日上午7時,賀蘭山腳下,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中部鐵拳—坦克·鐵騎”競賽的加賽——坦克對抗賽激烈上演。據悉,此次對抗賽使用的24發炮彈,全部為正式競賽剩余彈藥。

以往,不少部隊在組織比武競賽或演習活動時,為確保活動順利,攜帶的彈藥量都略有富余。任務結束后帶回剩余彈藥有一定安全風險,因此在處理剩余彈藥時,一些單位通常採用讓官兵進行體驗射擊的方式,把彈藥消耗完。

7月5日下午競賽結束后,競賽委員會在討論有關事宜時有人提出,賽后消耗剩余彈藥也要講究訓練效益,如果只是為了消耗彈藥而消耗彈藥,就會造成消極打彈、盲目打彈等浪費彈藥的問題。一石激起千層浪,這則建議在競賽委員會和參賽官兵中立即引起廣泛共鳴。競賽委員會隨即做出一項決定:推遲舉行總結表彰大會,利用剩余彈藥臨時組織一場加賽。

鐵流滾滾,馬達轟鳴,兩輛坦克開足馬力駛向目標區域,伴隨著“轟、轟”兩聲,炮響靶落。“這是一場強強對決的對抗賽。”在加賽現場,中部戰區陸軍一位領導告訴記者,他們根據競賽排名選出8個優秀車組,共分兩個波次進行對抗:2組雙車組對抗賽和4組單車對抗賽。

記者採訪發現,加賽的難度甚至超過了之前的正式競賽。參賽車組不僅要在100米的距離內行進間完成對3個不同目標的射擊,而且射擊過程中要完成正面、倒向、正向3種方式射擊,每組靶標顯示的時間僅為30秒。同時,目標距離比正式競賽增加了600米,最遠目標距離接近射擊極限。

“我還從沒有向這麼遠的目標射擊過!”對抗賽結束后,第38集團軍某裝甲團坦克三連四級軍士長張杰興奮地告訴記者:“雖說在加賽中隻打中了2個目標,但這場利用剩余彈藥組織的高難度比賽,不僅讓我初步掌握了坦克超遠距離射擊要領,更讓我樹立了發揮每發彈藥最大練兵效能的意識。”(朱建輝、記者周遠)

觀訓快評

戰場沒有多余的子彈

“我們都是神槍手,每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每當唱起賀綠汀在1937年創作的這首《游擊隊歌》,人們總能對那段缺槍少彈的抗日戰爭歲月產生無盡的遐想。一位抗聯老戰士曾回憶,他在一次執行送情報任務時,因為魏拯民將軍多給了他5發子彈而感動得熱淚盈眶,他這樣說道:“戰場上子彈意味著什麼,這是命啊!”

誠然,隨著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步伐的加快,我們早已告別了缺槍少彈的歷史,特別是近年來全軍上下大抓實戰化訓練的熱潮持續興起,各部隊紛紛加大實彈、實爆、實投訓練力度,彈藥消耗指標有所上升。但是,實彈訓練絕不等同於盲目追求彈藥消耗量,如何確保每一發彈藥都打出訓練效益,考問著演兵場上的每一名官兵。

中部戰區陸軍在正式競賽后特意組織加賽、打出剩余彈藥最大練兵效果的做法啟示我們,和平年代練兵備戰,不能不計成本、不顧實效甚至是裝點門面地消耗彈藥。實彈檢驗中,我們對待每一顆彈藥都應當“一視同仁”,倍加珍惜。這是因為,未來戰場上,沒有一發子彈是多余的!(周猛)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