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和平時期的兵如何當?怎樣才有意義?

2016年07月22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月光如水,浸過毛澤東同志故居前坪那棵香樟樹,斑駁的光影落在武警湖南省總隊湘潭市支隊韶山警衛中隊哨兵趙紀強的臉上。

  “今天有2.7萬余名游客前來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晚點名時,中隊長通報的游客統計數,還在耳邊。趙紀強喜歡在靜謐的夜裡,回憶擦肩而過的游客,回憶來來往往的目光。

  “參觀群眾即將到達,各哨位保持高度警惕。”10年前的一天,聽到對講機傳來指揮員的指令,第一次擔負警衛勤務的趙紀強有一絲緊張,隨后把已經站得筆挺的身軀不自覺地再往上拔了拔,目不轉睛地看著故居前坪方向。他知道,一會兒參觀群眾都會經過他的哨位,帶著他們的敬意和懷念,前來追尋一代偉人的光輝足跡。

  每當參觀者的目光從哨兵臉上掠過,仿佛有一股熱流瞬時灌注全身,讓哨兵渾身充滿力量,而此時也是戰士們感到最榮光的時刻。每次擔負警衛勤務后,趙紀強都會努力地找尋這些記錄一個普通哨兵榮光的永恆瞬間,然后珍藏在自己的相冊裡。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在於漫長。中隊80余人分散在方圓10公裡的5個執勤點上,“白天看游人,晚上看星星”的枯燥環境,曾讓一些新戰士打起了退堂鼓。趙紀強也不例外,到中隊沒幾天,新鮮感一過就向班長抱怨自己來錯了中隊,感到沒啥意義。班長說,別著急,等你到了哨位上,就會覺得有意義了。

  兩天后,走上故居一號哨的趙紀強最大的感覺就是人多——從韶山沖露出魚肚白到日落韶峰,游客始終擠滿了整個故居前坪。班長指著從哨位前魚貫而入的人群,輕聲告訴趙紀強:意義全在這兒。看似輕描淡寫的一句話,意味如此深長。

  “在擦肩而過的人群裡?”“是啊,你看前來瞻仰故居的游客,在游客通道時都是焦急地往前涌,到了門口時,卻都不約而同地放慢腳步,一步一步地走完這一段朝聖之旅。能在這樣的革命聖地執勤,還能以毛主席故居衛士的身份為游客服務,這是軍人的殊榮。”

  似懂非懂的趙紀強開始品讀著游客的目光。這是一道景仰的目光,來自系著紅領巾的小學生﹔這是一位老兵的目光,進門時他還顫巍巍地向我敬了個禮﹔這是來自國際友人的目光,沒帶翻譯的他是不是需要幫助……每一次走心的眼神交流,游客的每一聲感謝,都讓他的軍姿愈加規范。

  他逐漸愛上了這種感覺,上哨的時候,他開始主動對身邊擦肩而過的游客報以微笑,看到年紀大、腿腳不方便的游客上去攙一攙﹔發現生病、走散的游客第一時間提供幫助……

  用趙紀強的話說,幫助游客讓他感到快樂。這也改變了趙紀強原本打算在部隊鍛煉兩年的想法,決定留下來。特別是在和家人溝通后,聽到媽媽那句話:“在毛主席的故居當兵,媽媽一百個支持!”趙紀強的想法更加堅定了。

  如今,趙紀強成了故居班的第36任班長,故居班的哨兵也成了來韶山游客口中傳說的“韶山第九景”。每次有新兵來到中隊,趙紀強都會選一個晚上,把新兵們帶到背倚蒼鬆翠竹、面臨清澈荷塘的湖南傳統民居旁,打開相冊,和他們分享哨位上的故事。席慕蓉曾問道:“要多少次回眸才能真正住進你的心中?”在哨兵們看來,每當你的目光劃過,都讓我心中充滿力量。(熊湘平 陳 晟)

  (摘自6月25日《人民武警報》)

(責編:邱越、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