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全力防汛抗洪搶險救災

2016年07月2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倪光輝)急急急!連日來,面對無情的暴雨、肆虐的洪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民兵預備役官兵與時間賽跑、與洪水抗爭,與各地干部群眾攜手戰“洪魔”。

  入汛以來,南方發生20多次強降雨過程。受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襲擊,湖北、江蘇、安徽、江西沿江地區多處發生洪澇災害。災情就是命令。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等部隊以及各受災地區省軍區、軍分區、人武部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根據汛情和救災需要,迅速奔赴防汛救災第一線,救助遇險群眾、奮力排除險情,發揚我軍能打硬仗的光榮傳統,發揮了突擊隊作用。

  7月5日凌晨,安徽無為縣西二十四圩拉響“警報”——圩堤發生塌方滲漏,危及下游萬畝良田和數千群眾。面對險情,百余名部隊官兵緊急支援,地方技術人員趕赴出險點。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地域的人們就像一股繩擰在一起,共同抗擊“洪魔”、保衛堤壩。目前,安徽救援官兵累計轉移群眾7000多人,搶運物資672噸,封堵管涌等險情處置600多處,搬運土石方18萬立方米,加固堤壩140公裡。

  武警湖北、安徽、江蘇、江西總隊等任務部隊,就近調集數千名官兵緊急趕赴一線,武警水電部隊、武警交通部隊多路並進、多點出擊,迅速展開抗洪搶險。武警湖北總隊15個支隊投入數千名官兵,他們攜帶救援裝備,分別奮戰在武漢城區、黃岡麻城、隨州廣水、荊門鐘祥等受災嚴重地區。武警江蘇總隊第一時間調集500余名官兵,緊急出動展開抗洪救援。武警江西總隊九江支隊出動200多名官兵,科學處置險情,確保京九鐵路安全運行。

  作為國家應急救援專業力量,武警水電部隊聞令而動,7200余名兵力,1300余台(套)裝備,星夜馳援,一場場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硬仗在受災省份接連打響。

  19日凌晨,新一輪強降雨“雨尋舊路”再度來襲,湖北的漢川、荊門、監利、孝感、隨州等多處,再度出現漫堤、管涌、泥石流等重大險情,武警湖北總隊迅即按照預案再度排兵布陣,分赴各個災害現場,與當地群眾奮力搶險救災。

  在鄂西方向的隨州市洛陽鎮發生山洪,部分村庄被淹,300名群眾被困。武警隨州支隊160名官兵,6艘沖鋒舟在事發地域展開救援﹔在荊門沙洋高陽鎮,因暴雨使東寶區和屈家嶺近千余名群眾急需轉移,荊門支隊65名官兵攜帶4艘沖鋒舟和1艘橡皮艇,深入現場展開營救。目前,全省20多處險情災情正處於部隊官兵嚴密監視和掌控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4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