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人民有難  軍隊馳援(遠望台)

於天明
2016年07月24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人民有難,軍隊馳援,是人民軍隊的宗旨所在。面對嚴重洪澇災害,安徽省黨政軍民攜手並肩共同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抗洪贊歌,弘揚了新時期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的抗洪精神。

  多難興邦,殷憂啟聖。但災難和進步是非對稱的,災難總是不期而遇,而進步則依靠於時間和空間的延續和拓展。安徽汛情歷史最重,但損失卻相對最小。這既得益於安徽省軍區科學統籌,快速動員,精確調控,精准用兵,更得益於固若金湯的水利工程建設、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這些巨大進步、這個良好局面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一點一滴的積累,是平時實踐的探索。從98抗洪到汶川抗震,從玉樹救災到舟曲搶險,從抗擊非典到防控甲流,中華民族正是在同各種災害的頑強抗爭中逐漸成長起來的,形成的偉大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極大地增強了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

  歷史和實踐反復証明,在各類災害面前,沒有哪一種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堅實﹔沒有哪一種力量,比軍民團結更強大﹔沒有哪一種路徑,比軍民深度融合更好走。洪水可以摧毀房屋,但沖不垮軍民共同守衛家園的堅定信念﹔洪水可以奪去生命,但沖不淡軍民團結一家親的魚水深情。面對肆虐的洪魔,數萬名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用生命守衛堤壩,數十萬名群眾有組織或自發性地慰問一線官兵,展現了軍民血濃於水的深情厚誼,描繪了新時期人民戰爭的生動場景,也為我們戰勝一切困難險阻提供了“中國方案”。

  人民戰爭的“中國方案”之所以現實可行,就是因為有黨中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核心領導,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巨大動員能力,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難想象,無論多麼大的困難,除以13億都會變得微乎其微,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中都只是滄海一粟﹔無論多麼小的力量,乘以13億都會變得無比強大,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都會陷敵於滅頂之災。隻要按照“中國方案”前進,團結一心的中國人民,就一定有信心有力量戰勝各種災難、重建美好家園。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我們是靠人民戰爭起家的、取勝的”。這個法寶,過去打敗侵略者、打倒反動派靠它,現在應對各種挑戰、戰勝各種困難靠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要靠它,並且要作為長期堅持、永不動搖的“路徑依賴”。

  (作者為安徽省軍區司令員)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24日 06 版)

(責編:白宇、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