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美軍力並非一邊倒 若開戰美軍將遭重創

2016年07月25日08:2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網站7月21日文章,如果因南海爭端而爆發戰爭,誰能贏?十年前,這個問題的答案肯定是毫不含糊地支持美國獲勝。雖然今天的勝算依然倒向這個超級大國,但軍事專家說,贏得這場戰爭的成本將會很高,中國可給美國造成一些真正的損害。

文章稱,當然,這是一個極端的情形。多數分析師認為,中國和美國之間因南海而爆發常規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恰恰是因為其后果很嚴重。

中美爆發戰爭將會分裂整個世界,導致全球經濟陷入癱瘓。因此,這是一個不大可能出現的情形,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那麼,在戰爭的情形下,中國能跟美國抗衡嗎?

文章稱,純粹從火力、經驗和武器方面說,美國領先中國十年。但是,中國正在縮小差距,其真正的軍事投入預計要比官方預算高。

蘭德公司說,在未來的5至15年裡,如果雙方繼續保持現有的防務開支,“亞洲將見証美國霸主地位的逐漸消退”。中國一直在增加反艦導彈的儲備,作為其迫使美國退至海上更遠地方的戰略的一部分。

去年9月,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的盛大閱兵中,中國揭開了其最新武器裝備的面紗,其中展示的一種導彈就是“東風”-21D導彈,可攻擊移動中的艦艇,飛行速度10倍於音速。它被稱為“航母殺手”。檢閱中的另一種導彈是掠海飛行的“鷹擊”-12。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研究專家休·懷特說:“美國的武器多得多,也好得多,但這不是關鍵問題。關鍵問題是怎麼才能阻止對手?中國的軍力發展一直十分側重於發現並擊沉美國艦艇。”

“十年前你會說,美國有必勝的實力。現在,美國面臨招致巨大損失的可能性……甚至有可能會損失一艘航母。”

懷特說,自1996年以來,中國一直在集中力量開發潛艇、反艦導彈和靈活的巡邏艇,力圖阻止美國向本地區投放海軍力量。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執行所長彼得·詹寧斯也認為,中國已制定了一項盡可能讓美國軍隊遠離中國大陸的戰略。他特別提到“東風”-21D導彈“對任何敵軍來說絕對是個危險”。他說:“中國一直專注於提高美國的成本。”

不過詹寧斯說,中國目前還敵不過美國,而美國還有日本自衛隊的額外支持。“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過去十年裡走過了漫長的道路,成為一支可信的地區部隊,但他們遠不及美國軍隊的實力。”

這種能力從美國6月份派出兩個航母戰斗群到菲律賓海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詹寧斯指出,“約翰·斯滕尼斯”號航母和“羅納德·裡根”號航母的空中實力相當於整個澳大利亞國防軍的空中實力。每個航母戰斗群周圍的艦艇都比澳大利亞整個海軍更強大。

新南威爾士大學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張劍說,中國優先考慮的重點是能“給美國以足夠的傷害,迫使美國不願介入”。他說:“中國威懾能力的關鍵是潛艇和彈道導彈。很難評估中國的軍事能力,因為所有武器都沒有真正測試過。”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