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防汛抗洪部隊落實制度筑起抗洪新“堤壩”(圖)

【查看原圖】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7月25日17:20

緊急出動。劉凱攝

集體研究。劉凱攝

“各片區負責人要敢於擔當,帶頭落實相關制度,沖鋒在前、頑強戰斗,全力以赴打贏抗洪搶險攻堅戰”。7月25日,火箭軍防汛抗洪部隊某旅臨時指揮所內,旅長王性利對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部署。

該旅至7月8日受領任務以來,500余名官兵先后4次轉換任務區域,支援兩市四縣七鄉防汛救災,根據災情需要部署於4個片區。各片區雖然人員不等、任務不同,但落實制度同樣堅強有力,在抗洪大堤上筑起了一道道新的“堤壩”。截止7月21日,共處置重大險情19次,確保了自身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部隊抵達抗洪一線后,該旅按照有關規定,嚴格落實安全教育、汛情分析等制度,有效克服了參與防汛救災的隨意性。結合抗洪實際,制定出《抗洪搶險管理細則》等規定,及時排除了數十起安全隱患。

為有效應對災情,該旅各任務片區與駐地氣象部門建立情況通報和風險研判機制,每日發布汛情分析報告,及早發現及時預防﹔每次任務前都要對險情、兵力、實施等進行籌劃部署,依據“整建制用兵”原則組織兵力調度。科學制定了“一點一案”緊急避險方案,健全“三人小組”和總指揮、工作段長、安全員等“五位一體”骨干網絡,嚴格落實上堤必須攜帶救生衣、安全繩等“六個一套”和夜間必須架設照明系統等制度規定﹔層層簽訂責任狀,明確權責分工,強化擔責、負責、盡責意識,以責任落實推動工作落實。

與此同時,各片區堅持邊執行任務、邊總結經驗,每天晚上召集分隊主官開會,分析研判形勢、組織指揮作業、研究實施辦法,開展任務后小討論、小交流,探討滲透、管涌、塌方等不同情況應對措施,切實達到了練指揮、練協同、練能力的目的。

帶隊在南昌市進賢縣三陽集駐扎的該旅副旅長潘勇,針對天氣炎熱實際調整部隊行動節奏、接替輪戰,及時協調地方技術人員現場指導,避免打無准備之戰、不專業之戰、疲勞戰,部隊行動效能進一步提升。

強化責任心,激發能動性。分兵把守、各負其責使大家立足現有資源,充分挖掘出自身潛能。發射六營官兵在抗洪中學習抗洪,積極推廣運用學習成果,創新研制簡易滑梯、撐袋圈等工具,同等工作量下,時間縮短近60%,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吳天喜 程鵬宇 徐建新)

分享到:
(責編:邱越、劉軍濤)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