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14集團軍某旅借助新媒體創新榮譽激勵手段

2016年07月26日10: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楊哲父母在微信裡收到兒子喜報后,充滿自豪。楊哲提供

  7月中旬,第14集團軍某旅十八連下士知詩諾吉以18分16秒的成績,在半年軍事比武中奪得5公裡武裝越野第一名。通報剛到連隊,旅政治部就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了“微信版喜報”。他的父母通過微信看到喜報后,第一時間打來祝賀電話,知詩諾吉高興地說:“我會再接再厲,讓爸媽經常收到我的好消息!”

  近年來,該旅緊貼實戰化軍事訓練,積極探索發揮政治工作服務保証作用的方法途徑,有效激發了官兵練兵動力。然而,隨著90后、95后官兵逐漸成為基層主體,給政治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一次調研中,旅領導發現,很多官兵喜歡通過微信“晒”自己在軍營的成長進步,軍屬們也喜歡通過微信夸贊鼓勵兒女、與兒女交流。這讓他們很受啟發:很多青年官兵“玩著手機長大”“網齡比軍齡長”,習慣用手機和網絡分享成功、記錄幸福、見証成長、交流感悟。政治工作必須緊跟時代步伐,不斷創新手段,才能更好地服務戰斗力。

  旅黨委決定,以智能手機進軍營為契機,充分利用移動網絡終端快速便捷的優勢,報請上級批准,開設全旅微信公眾號,在建好“保密防火牆”的同時,把一些最新理論、政策和部隊建設風貌等推送給官兵和親人,達到部隊、社會、家庭共教共育的良好成效。

  與此同時,他們在按時向官兵家鄉人武部寄送立功受獎表彰喜報的同時,針對90后、95后官兵喜歡被鼓勵、渴望被賞識的特點,利用新開設的微信公眾號平台,制作融文字、圖片、視頻於一體的“微信版喜報”,及時播報官兵在崗位練兵和比武競賽中奪名次、破紀錄的喜訊,充分反映標兵的事跡和風採,讓軍屬同享標兵榮光,激勵官兵建功訓練場,營造濃厚練兵氛圍。

  喜報搭上網絡“快車”,大大增強了激勵效果。該旅每次評選訓練標兵、通報比武競賽結果,官兵的戰友親人都能通過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獲知情況,指尖一點即可分享榮譽時刻。不斷刷屏的點贊和評論,讓主人公備感榮光、備受激勵,“訓練當標兵、比武爭第一”成為廣大官兵的自覺追求。

  前幾天,十五連下士楊哲在比武中奪得400米障礙冠軍。旅裡的微信公眾號推送喜報后,他的父母立刻轉發給了親朋好友,贏得一片點贊。他的母親高興地打來電話:“兒子,媽等著你的下一個喜報!”(歐陽治民 肖馳宇)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