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31集團軍某團推行新裝備專業交叉訓練

2016年07月26日10: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遭敵空襲,連長、2車車長、4車駕駛員‘陣亡’,全連戰斗減員20%……”7月上旬,第31集團軍某團裝步一連全員全裝出動,考核組臨時“發難”。危急關頭,一排長張楠接替連長指揮,副班長楊文煜走上車長戰位,載員舒魯杰重新發動車輛。

  目睹官兵的出色表現,團領導長舒了一口氣:“上次的教訓沒白吃。”去年,該團參加上級實兵對抗演練,當步戰車快速沖入“敵陣”時,多名駕駛員被判“負傷”,戰車頓時“趴窩”,突如其來的變故讓車內官兵一時間方寸大亂……

  “戰斗中,如果車長負了傷,炮長隻能坐以待斃?”演練復盤,團長趙義然拋出的問題引發了營連長的深思:未來戰爭殘酷,人員傷亡難免,在這種情況下,隻有平時多練一手,無論什麼崗位做到隨用隨補,才能保持戰斗力。

  為此,該團按照“人人有替補、一人能替補多個崗位”的思路,把新裝備跨專業訓練、多專業混編合訓納入考評計劃。在重點突出本專業訓練的基礎上,他們分專業、分層次進行集中培訓,在各乘員和載員之間交叉互換崗位,定期組織協同強化演練,讓官兵不僅精通本專業,也具備其他專業的實戰能力。

  “會的東西多了,打贏的底氣也更足了。”中士張繼強告訴筆者,在加緊備考通信特級証書的同時,他已向連隊申請“兼修”炮長專業。據了解,目前該團多數官兵取得2種專業等級証,一大批“戰場多面手”脫穎而出。(王 喆)

(責編:實習生 王壹、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