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生命為祖國燃燒

——追記武警山東總隊臨沂支隊上士張楠(上)

2016年08月01日1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七月二十六日,河北省滄州市烈士陵園,少先隊員們向張楠塑像敬禮。 陳 斌攝
七月二十六日,河北省滄州市烈士陵園,少先隊員們向張楠塑像敬禮。 陳 斌攝

武警山東總隊臨沂支隊營區前,矗立著一座士兵雕像。他身著戰衣、手握鋼槍,目光直視前方,執著而堅毅。迎著朝陽,一隊隊晨起訓練的年輕戰士從他身旁經過時,都投去景仰的目光,庄重舉手敬禮。

這是一位犧牲已經一年有余的年輕士兵——武警山東總隊臨沂支隊上士班長張楠的雕像。2015年7月26日,張楠在中國駐索馬裡使館執行警衛任務,不幸在恐怖襲擊中罹難。武警山東總隊批准張楠同志為烈士,武警部隊追授張楠同志“中國武警忠誠衛士”獎章。

張楠曾寫過:“我願意為祖國和人民貢獻我的一切,哪怕是生命為祖國燃燒,每一滴血為人民而流……”如今,他兌現了自己的承諾。

“我已做好隨時為祖國外交事業獻身的准備”

張楠犧牲在守護外交安全和國家尊嚴的崗位上。

時隔一年,回憶起2015年7月26日,記者面前的警衛小組戰士趙團軍眼眶濕潤:“那天下午,張楠和我正在五樓多功能廳進行體能訓練。突然一聲地動山搖的爆炸聲傳來,張楠大吼一聲‘趴下’,瞬間,整個房頂坍塌下來。我受了輕傷,但張楠卻被砸倒在地,終因頸動脈破裂失血過多,壯烈犧牲……”

2015年2月,張楠以全優成績從500多名備選對象中脫穎而出,隨隊進駐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成為一名使館警衛戰士。

就在張楠犧牲前三個月,他就曾與死神擦肩而過。2015年的4月14日,使館附近槍聲大作。擔任機動警戒任務的張楠當機立斷,迅速發布襲擊警報。然而,就在他觀察敵情時,一顆流彈穿過玻璃,擊中左胸。

“被送往醫院的途中,胸前已被鮮血染紅的張楠躺在擔架上,還不停地對我說,保衛使館安全重要。”警衛小組組長王蓬勃至今記憶猶新:“手術中,張楠左胸被切開一條20多厘米的口子。醫生發現,子彈射入張楠的胸腔,距離心臟不到1厘米。”

張楠手術后,武警山東總隊司令員李蘇鳴在第一時間打去慰問電話:“總隊黨委已決定另派隊員接替你的工作,接你回國治療。”但張楠卻在電話那端說:“報告首長,我要繼續留在這裡戰斗!”第二天,總隊黨委就收到張楠的請戰書。張楠寫道:“作為軍人,使命永遠重於生命。我已做好隨時為祖國外交事業獻身的准備。”

在索馬裡期間,張楠執行任務100余次。2015年6月20日,使館人員參加索馬裡婦女聯合會組織的一個紀念活動,反政府武裝組織事先揚言要進行恐怖襲擊。槍傷愈合不久的張楠主動請戰,負責門口警戒。大會即將開始,張楠識破一名企圖混入會場的可疑男子,並牢牢扭住。隨后,從這名男子身上搜出一枚疑似自制炸彈。

事后,駐索馬裡使館大使韋宏添問張楠:“索馬裡這麼危險,每天都和死神打交道,你怕不怕?”張楠回答說:“軍人的語言裡沒有‘怕’字。為祖國的利益戰死沙場,是軍人的最高榮譽。”

“如果組織需要,我想當一輩子兵”

張楠1987年12月出生在“中國雜技之鄉”——河北吳橋。2002年,張楠被教練選中,成為雜技大世界的一名專業演員。經過數月艱苦訓練,很快在雜技大世界小有名氣。

2004年,張楠從秦皇島巡演回家,聽說征兵消息,立即跑到人武部報名參軍。“為啥要當兵?”父親問張楠。這位在青藏線上奉獻11年青春的老兵,當年曾與兒子徹夜長談。張楠說,他要用青春報效祖國,實現最大人生價值。

2004年12月,張楠成為武警山東總隊一名新兵。緊接著,戰友們發現,軍營裡來了個“猛小子”,比武場上多了個挑戰者!

臨沂支隊教導隊原大隊長張廣忠清楚地記得:體能訓練,張楠偷偷穿上沙背心、綁上沙綁腿﹔武裝越野,他悄悄在背囊裡塞上磚頭。每天完成共同科目訓練后,張楠還要額外完成300個俯臥撐、仰臥起坐和引體向上,早晚再加跑兩個3公裡。新訓一個月,他被任命為一排三班副班長﹔新兵結業軍事考核,他取得總評第一名的好成績。

入伍第二年,總隊給臨沂支隊一個馴犬員指標,除要求軍政素質過硬外,還有一條就是得長期服役。“如果組織需要,我想當一輩子兵!”張楠如願以償走進了武警部隊警犬訓練基地。

在擔任馴犬員的5年裡,張楠認真鑽研警犬馴養方法,為支隊訓練了一大批素質過硬的防暴犬、助勤犬,與“親密戰友”一道成功參與護衛奧運聖火、防暴處突演練等重大任務。

2010年初的一天,臨沂支隊教導隊訓練場,時任臨沂支隊一中隊中隊長的趙永飛正在選拔參加總隊特戰分隊比武隊員。

“隊長,我也想參加特戰比武!”趙永飛吃了一驚:“你現在都是中士了,好好馴犬吧,干嗎遭這份罪?再說,你能行麼?”趙永飛不知道,張楠在當馴犬員期間幾乎每天都身穿沙背心、腿綁沙袋狂練五公裡越野,風雨無阻,常常一跑就是幾十圈。

最終,張楠以敢於挑戰的勇氣和過硬的軍事素質,完成了從馴犬員到戰斗員的逆襲,華麗轉身為一名特戰隊員。

“現在我隻想一件事:完成好使命任務”

索馬裡首都摩加迪沙,素有“恐怖之都”之稱。

到達索馬裡的第三天,張楠第一次隨行執勤。經過一個檢查站時,前面引導車突然向前躥了一下,當地武裝人員立即調轉槍口,一槍打在車廂擋板上。就在那一瞬間,張楠果斷地用身體擋住大使,同時做好戰斗准備。雖然后來有驚無險,但以身相護的張楠給韋宏添留下深刻印象。

在執行守護任務期間,面對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的鮮血、尸體、殘垣斷壁,面對不絕於耳的槍聲、爆炸聲,面對空氣中彌漫的硝煙味、死亡氣息,張楠從沒有抱怨,也從不退縮。使館的同志們曾問張楠,“想家嗎?”張楠回答:“現在我隻想一件事:完成好使命任務!”

因為心中永遠裝著使命,張楠總是頑強拼搏。

在特戰隊時,張楠被分到狙擊專業。面對全新的領域,張楠迸發出血性虎氣,向新的目標發起一次次沖鋒。

2013年5月,山東總隊特戰分隊比武場。“砰!”槍聲響起,特戰隊員你追我趕。最后一公裡是約30度傾斜的上坡,大家的腿就像灌了鉛一樣沉重。隻見張楠猛然取下號碼布上的曲別針扎在大腿上。一時間,高壓電流般的刺痛讓他忘卻了疲倦,向著勝利一往無前。

2011年,總隊特戰分隊比武,張楠創造狙擊應用射擊項目紀錄,捧回總隊第一支高精狙擊步槍,編號為“08569”。2012年,總隊軍事比武,張楠再次斬獲狙擊應用射擊競賽冠軍,至今無人打破他的紀錄。

前兩年,連續榮立三等功的張楠,因為超齡與提干機會失之交臂。張楠爸爸趕到臨沂,拍著張楠的肩膀說:“既然無法提干,那就退伍吧。你老大不小了,到了結婚生子的年齡,爸媽也想抱孫子了。”

張楠告訴父親:“關於去留問題,我已經考慮許久。當不了干部,我還不能當個好兵嗎?”

如今他走了,才28歲,年輕到沒來得及好好談場戀愛、成個家,他還想當一輩子的兵……

但張楠的戰友們說,張楠並沒走,他就在我們行進的隊列裡,沖鋒的身影永遠激勵著我們向著強軍目標一往無前……

(責編:實習生 王壹、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