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機關三部門公布征兵工作六條禁令

 

2016年08月15日08:20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軍委機關三部門公布征兵工作六條禁令

為純正征兵風氣,保証新兵質量,夯實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兵員基礎,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軍委紀委日前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廉潔征兵工作的通知》。《通知》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加強廉潔征兵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從組織領導、宣傳教育、法紀約束、公開公示、監督檢查等方面作出規范,為加強和改進廉潔征兵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據和遵循。

《通知》指出,加強廉潔征兵工作,是從源頭上純潔鞏固部隊、增強部隊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重要保証,是維護黨和軍隊形象的重要方面。各級要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把廉潔征兵擺上重要位置,採取有力舉措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各級黨委對本單位廉潔征兵工作負總責,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分工一名領導具體負責。各級征兵辦公室對自身廉潔情況負責,辦公室主任是主要責任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認真履行監督責任,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

《通知》強調,要緊盯征兵工作廉政風險點,從執行政策標准、履行程序步驟、遵守廉政紀律等方面立明規矩,嚴肅紀律,壓縮彈性空間,堵塞暗門漏洞,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剛性制約。

《通知》明確了廉潔征兵工作中的六條“禁令”:嚴禁違規插手干預基層征兵工作,或利用職權影響向征接兵人員施加壓力﹔嚴禁征兵工作人員參與涉及其子女和近親屬的征兵體格檢查、政治考核和審批定兵等工作﹔嚴禁接兵人員回原籍、入伍所在地或配偶原籍所在地縣(市、區)接兵﹔嚴禁以任何名義向應征對象收取任何費用﹔嚴禁借征接兵之機收受禮品禮金、有價証券或支付憑証、土特產等財物﹔嚴禁接受應征對象或請托人安排的宴請、旅游、娛樂等活動。

《通知》要求,各級要嚴明紀律規矩,有違必查、有紀必執,抓早抓小、動輒則咎,始終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所有來信來訪必須認真受理、專人負責、逐一登記、查實見底。對反映征兵工作中的違規違紀問題線索,特別是私分、買賣征集指標和收受錢物問題,要依紀依規從嚴從快查處﹔構成違紀的,對直接責任人可先作停職、調離、免職等組織處理,再按規定追究紀律責任﹔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嚴肅追責問責,堅持“一案雙查”,對性質嚴重、影響惡劣的,除查處直接責任人外,還要倒查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和領導責任,並及時通報。

(《解放軍報》2016年8月13日 01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