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小兵”愛上“大理論”(國防視線)

——探究第16集團軍某炮兵團理論學習熱背后的“能量因子”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6年08月28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16集團軍某炮兵團緊貼青年官兵特點,按照步伐上跟進、方法上貼近、崗位上融進的理論學習方法路子,推動形成了群眾性學習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新熱潮,官兵們自覺用講話精神培塑理想信念、提升打仗本領、鍛造過硬作風、強化使命擔當,學出感情、學出信心、學出力量。

  近日,記者來到該團,透過一個個真讀樂讀的現象,探尋一個個真信真用的故事,真切感受到全團官兵學講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和爭當“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斗志豪情。

  從“追星族”到學習先鋒

  用真理魅力凝聚感召,忠誠信賴激發學習“原動力”

  “因感動而認同,因認同而熱愛,學講話成了難以割舍的情感需求。”前不久,在理論學習筆記本扉頁上,剛被團裡評為“理論學習之星”的三連列兵夏梓浩,鄭重地寫下了自己的感受。

  然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入伍前的夏梓浩是個鐵杆“追星族”, 講起明星如數家珍,對國家政策和家鄉發展卻很少關注。入伍時,小夏常把“讓我干什麼都行,就是別讓我學理論”挂在嘴邊,訓練、公差往前沖,可一到教育課堂就心打怵犯迷糊,幾次理論考核成績都墊底。

  從“不愛”到“愛”,源於夏梓浩家中的兩次遭遇。去年冬天,南方遭遇幾十年未遇的冰雪天氣,夏梓浩家中養的200多頭牛羊斷了“口糧”,正當家人一籌莫展之際,當地政府主動給他家調撥草料並送來慰問金,幫助渡過難關。時隔不久,小夏的父親又因重病住進醫院,花費了8萬多元醫藥費,但醫療保險為其報銷了近九成。

  兩次遭遇,美好結局,讓身在北國軍營的夏梓浩心中暖流涌動。“這不正是我們黨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的生動寫照嗎?”深入感悟中,小夏對理論學習的興趣漸漸濃厚起來,不論多忙,他都通過讀書剪報、撰寫體會等方式堅持每天學習理論知識,並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戰友,那些治國安邦的大理論離自己如此之近,身為“小兵”的他已深深地愛上了“大理論”。

  愛之深方能學之切。該團政委張克強深入調研后分析感到,“夏梓浩現象”並非個例,在剛入伍的青年官兵中表現更為明顯,要讓這些“90后”“95后”青年官兵從靈魂深處愛上黨的創新理論,不僅要把學習當成政治任務常抓不懈,更要抓好官兵認識態度的轉變,切實用真理魅力凝聚感召,進而讓官兵帶著感情學、學出感情來。

  為激發官兵學習的“原動力”,該團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在做足軍營“內功”的同時,還組織官兵深入駐地企業參觀見學,開展“信仰的味道、看齊的力量”大討論等活動。

  “思想上的追隨是最堅定的追隨,真信真學、深學愛學就是信賴愛戴的直接具體體現。”學習推進動員部署會上,張克強的一番話捅破了官兵心靈的那層“窗戶紙”,更是給學習講話精神注入了強勁動力。

  理論學習跑出“加速度”

  方法“活”起來,課堂才能“火”起來

  去年年初,剛調整到指導員崗位不久的張圓清遇到了一件尷尬事兒。為講好上任后的第一堂理論課,他提前查資料、反復背講稿,可謂是做足了“功課”。沒承想,官兵們不僅課上頻頻走神,課后還在政工論壇裡拍了一堆“板磚”。

  與張指導員相反,教導員姜海峰一堂漫畫理論課卻闖出了新“市場”:50分鐘的課程,官兵們不僅眼睛瞪得溜圓,課后還引來網絡點贊千余個。

  “不是不愛學,主要是施教者的話語跟我們不在一個語系裡,採取的方式方法跟我們的接受習慣不在一個頻道上。”談起自己平時給授課者“拍磚”、點贊的評判標准,指揮連大學生列兵孫磊說,“現在已是‘E時代’,我們已習慣了‘新式閱讀’,組織理論學習要適合我們的‘口味’”。

  “戰士期盼的就是我們要給予的。”該團順應青年官兵時代特點和思維習慣,在激發情感共鳴的基礎上,積極搭建“悅”讀愛學平台。團裡從駐地黨校、政府和全團干部骨干中聘請了18名專家學者及理論骨干,經常舉辦專家講座、網上互動答疑,對重要書目篇章、重大理論政策進行宣講解讀,把大的化小、把遠的拉近,學起來都能記到心坎裡。

  作為全團12位“讀書大V”之一的指導員李秋雨,除了常規工作外,每天抽出專門時間挖掘深度好文、人生哲理、感人故事等熱帖,定時向微信學習群轉發推送。下士高偉民說:“在點擊刷屏、分享點贊中,習主席講話第一時間呈現眼前,現在學理論不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快樂的享受。”

  30多堂理論課,堂堂爆滿﹔20余次理論考核,優秀率始終保持在90%以上﹔60個座位的圖書館時常擠進100多人……看著一份份亮眼的成績單,政委張克強欣喜地說:“官兵學理論之所以能跑出‘加速度’,源於我們把握住了官兵需求脈搏,緊跟時代步伐,探索掌握了深入推進學習活動的‘加速器’。”

  “理論達人”成“多面手”

  知行貴在合一,理論與實踐對接魅力無窮

  團反坦克導彈連上等兵李壯,入伍前是父母眼中的寶貝疙瘩,從沒受過苦挨過累,入伍后訓練時哪怕是受點皮外傷,也要歇上兩天。去年的一次演習中,小李剛上陣就被戰場的慘烈嚇蒙了,因平時訓練不扎實,“敵”坦克在眼皮底下硬是瞄不准、打不中。

  戰斗中的“弱爆”表現,讓小李心裡很不是滋味。演習剛結束,他按照團裡制定的“‘四有’軍人能力素質對照表”逐條查擺反查,並制定下提升血性虎氣、練強打仗能力的目標和計劃。

  經過一年的磨礪,小李迅速成長為戰場上一把鋒利無比的“尖刀”。前不久,在一場演習中,他成功擊毀“敵”4輛坦克,被團表彰為“演習訓練先進個人”。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僅去年一年,團隊就先后有6人創破集團軍比武紀錄,33人被評為優秀“四會教練員”,在年底的一場實兵對抗演習中,創造了單場演習毀傷目標數量的最高紀錄﹔新裝備列裝當年即形成戰斗力,探索研究出10余種新戰法在演訓一線得到檢驗……

  (劉德武、許地理、安陽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8日 06 版)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