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洪,把人民利益舉過頭頂(強軍路上)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6年08月28日0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多地遭受洪澇災害,給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嚴重威脅。近日,記者走訪了參加抗洪搶險的武警湖北總隊黃岡支隊和武警交通六支隊,聽他們講述抗洪搶險的經驗和故事。

  武警湖北總隊黃岡支隊針對今年洪澇災情頻發、點多面廣的特點,前指和各級指揮員堅持靠前摸實情、量險巧用兵、攻堅講戰術。

  “保証重點、留有機動”。在麻城舉水河、浠水望天湖、武穴武山湖、黃州葉路洲、團風上抱湖等重大險情出現后,支隊每次能夠迅速抽調上百名兵力投入戰斗。每次戰斗都嚴格按照“保証重點、留有機動”的原則編配兵力,既集中優勢兵力打惡仗、攻險關,又留有預備隊,使部隊保持持續的戰斗力和機動力。

  “強弱搭配、專業對口”的原則,讓官兵各展所長、各盡其能,比如在堵管涌、筑子堤時,干部干險點、骨干筑堤壩、戰士扛沙包,保証部隊戰斗力最大發揮。按照“定時輪換、分組作業”的原則,既保証搶險需要,又確保官兵得到有效休整,參戰官兵無一人因公受傷、無一人累倒暈倒。

  “因情因勢、活用戰法”。在轉移群眾中,由於人數多、人群散,他們採取“小群多路、分片搜索、成組接力、批次轉移”的戰法,確保一人不落、快捷高效。特別是在7月1日麻城吳李村、7月3日黃岡職院、7月6日黃州葉路洲等水情復雜地域轉移群眾時,由於沖鋒舟的螺旋槳常被水稻、雜草、漁網等纏繞,參戰官兵依靠人工劃槳、拖拽,安全轉移群眾2900余人。

  7月17日,團風縣上抱湖潰口10余米,大型機械和設備無法進場作業,多支隊伍打了退堂鼓。在原定兩端推進的堵口方案無法奏效,黃岡支隊支隊長陳建林大膽向現場指揮部建議,定下“由岸上的兩端推進改為水上全線作業、決口兩側打下鋼管攔阻沙包”決心,官兵站在船上,在決口處打下40余根7米長的鋼管,把沙袋4個一捆,投入水中,奮戰近12個小時,成功合龍決口,得到了省總隊和團風縣委、縣政府的高度肯定。

  武警交通六支隊七中隊,每次來到抗洪搶險第一線,都能聽到群眾由衷的贊許:國家級專業隊來了,這下我們放心了。

  7月21日,連續的暴雨,導致湖北孝感府河大堤多處出現決口,情況危急。七中隊受令,再次轉戰,這次他們帶去的是動力舟橋。

  府河大堤決口,導致太平山村兩側大堤均被沖垮,不斷上漲的水位,直接威脅武漢天河機場安全。情況危急,但封堵卻隻能單向推進,為了能夠雙向對進加快封堵,中隊官兵緊急搭建動力舟橋,構建水上運輸通道。正是動力舟橋的高效運輸,幫助部隊僅用時145小時,就封堵了長達497米的串聯決口,創造了“府河速度”。

  看著大型機械裝備和鋼管通過動力舟橋源源不斷運往對岸,在場的群眾紛紛向中隊點贊:“這才是真正的抗洪尖兵+抗洪‘神器’。”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8日 06 版)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