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放軍高炮團機動途中成功躲過“敵”機偵察

2016年08月30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高戰場突發情況處置能力

  “遭‘敵’空中偵察,各梯隊迅速隱蔽偽裝……”初秋,夜色如墨,第21集團軍某高炮團戰場機動途中突遇“敵”情,團長劉克峰迅速將指令傳向各梯隊指揮員。部隊聞令而動,閉燈駕駛,依托地形進行隱蔽偽裝,成功躲過“敵”機偵察。

  去年演習中的一次突發情況讓該團官兵至今記憶猶新。一股藍軍分隊通過直升機低空機降,成功偷襲該團雷達站。戰后復盤,雷達站長心裡很委屈:“崗哨已經部署到位,卻沒想到藍軍會空降突襲,以前從來沒有過這樣的情況。”

  “戰場情況瞬息萬變,敵人不會按我們的設想行動,腦子裡缺乏戰場意識,怎麼能不吃敗仗?”復盤會上,劉克峰的發問讓全體指揮員陷入思考。栽個跟頭,撿個明白。隨后,該團組織人員全面梳理各類戰場突發情況,修訂突發情況處置方案,組織各類突發情況應急演練,不斷提高指揮員對戰場突發情況的處置能力。

  此外,他們還以營為單位,按照軍官編組作業的形式,組織全體指揮員進行情況研討分析,查找問題、總結經驗。結合導調組“千分制”考評細則,細化完善戰場情況設置,練全實戰要素,全面錘煉部隊應對突發情況能力。

  在前不久的一次演練中,5名戰士被導調組判定遭小股“敵人”偷襲,嚴重負傷,其中2人為主戰裝備駕駛員。按照應急方案,帶車干部李斌和另一位戰士迅速補位,擔當駕駛員,順利完成戰斗任務。“時時有敵情,處處是戰場,讓人不得不繃緊打仗神經!”李斌說。(銀汶邦、雷兆強)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