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新聘文職人員入職 在劉公島北洋水師忠魂碑前宣誓

2016年08月30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戰艦逛大洋 海軍新聘文職人員入職

  把誓言鐫刻在海天之間

  ——海軍首次組織新聘文職人員入職宣誓儀式側記

  ■本報記者 陳國全 通訊員 趙 煒 馬英智

  “我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人員,我宣誓: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熱愛人民軍隊,遵守國家憲法法律……”盛夏,威海劉公島,在高聳的北洋水師忠魂碑前,面朝鮮紅的八一軍旗,70名海軍新聘文職人員身著海軍作訓服,高舉右手,鄭重宣誓。

  這是海軍首次組織新聘文職人員入職宣誓儀式。誓言鏗鏘,回蕩海天。從這一刻起,這些新聘文職人員正式成為人民海軍的一員。

  據悉,儀式結束后,這些文職人員將走進作戰部隊、踏上新型艦艇,感受海軍建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隨艦出海訓練,經受風浪洗禮,切身體驗艦艇生活﹔學習海上戰傷救護、航海基礎、海洋海權等專業知識,加深對海軍的了解和認識﹔在旅順日俄監獄、劉公島甲午海戰紀念館等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銘記慘痛歷史教訓,激發強軍報國動力。

  “一次儀式勝過10堂課。”海政兵員和文職人員局領導介紹道,文職人員隊伍是軍隊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在軍隊建設中的地位作用將越來越重要。此次入職宣誓儀式,旨在用儀式教育的庄重性和約束力,進一步提高文職人員的身份認同感、職業榮譽感和軍營歸屬感。

  儀式上,在講解員引導下,文職人員觀看了忠魂碑的群像浮雕和碑文。120多年前甲午海戰硝煙彌漫,炮聲隆隆的場景仿佛歷歷在目,讓每個人心中都感覺沉甸甸的。領誓人裴永晴激動地說:“勿忘國恥、知恥后勇,在見証近代中國屈辱歷史的地方,許下投身海軍事業的誓言,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感覺到熱血沸騰、精神振奮。”

  “看到的是歷史留下的傷痛,思考的是肩頭的責任與擔當。”儀式上,此次航海實習指揮員、大連艦艇學院副院長方江告訴大家,建設世界一流海軍,防止甲午戰爭的歷史悲劇重演,是每名軍人和文職人員的共同歷史重任。

  “面對你犧牲的這片大海,在以你名字命名的軍艦上,眺望著你的雕像,觀看有關你的電影,怎能不讓人淚流滿面。”第一次踏上軍艦的新聘文職人員段恪忞,在世昌艦飛行甲板上觀看完電影《甲午大海戰》后流下了熱淚。她在日記中寫道:“波瀾不驚的池塘,造就不了優秀的水手﹔驚濤駭浪的大海,才是孕育‘弄潮兒’的搖籃。”

  “我始終堅信,人生的追求絕不能緊緊局限於安逸的工作和舒適的環境。”這次航海實習中年齡最大的新聘文職人員惠學武,博士畢業回國后,放棄在地方大學擔任專業系領導的機會,選擇到大連艦艇學院文職人員崗位工作。他激動地說:“沐浴著人民海軍大建設大發展的春風,有幸加入藍色方陣,不僅給了我們實現人生理想的廣闊舞台,更是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陳國全 趙煒 馬英智)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