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俄戰備檢查為三戰做准備 普京欲統治世界

2016年08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俄戰備檢查為三戰做准備 普京欲統治世界

圖為俄國防部公布的士兵進行戰備演習畫面。

俄羅斯軍隊25日至31日進行突擊戰備大檢查,這被一些西方媒體迅速拿來當做普京“好戰”和向西方“秀肌肉”的証據,甚至有媒體直言普京“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做准備”。一些周邊國家異口同聲地指責俄羅斯這一演習“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俄羅斯駐北約代表表示,突擊戰備檢查旨在提高軍隊戰斗力,無意威脅其他國家。

據俄《獨立報》28日報道,從本月25日起,俄軍開始進行突擊戰備大檢查,范圍覆蓋俄南部軍區、西部軍區、中央軍區和北海艦隊,空天軍總司令部、空降兵司令部也參與相關演練,所有部隊進入全面戰備狀態。目前,各部隊調動工作已經結束,開始進入演習場舉行軍事演習。28日,俄空降兵分隊從伏爾加格勒州機動1200多公裡,前往克裡米亞演習場進行演習。

“普京在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做准備。”澳大利亞網絡新聞28日分析稱,俄此次行動是過去一年半中規模最大的,是對此前北約在靠近俄羅斯邊界進行聯合軍演的回應,俄突擊戰備演練還沿著黑海和裡海進行。

同樣認為“普京是在准備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美國廣播公司29日稱,“眾所周知,普京圖謀統治世界”。新的突擊戰備檢查是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的區域進行一系列軍事演習的一環。美國《新聞周刊》稱,美國和歐洲的領導人應該知道,解決烏克蘭危機失控的關鍵是“威懾俄羅斯,而非開戰”。

《今日烏克蘭》引述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的表態稱,俄借演習之名在烏克蘭邊界附近部署軍隊,美國將密切關注局勢發展。美國《問詢者報》稱,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屯兵,令人擔心俄羅斯的真正意圖以及“東歐發生全面戰爭”非常有可能。文章稱,未來一個月是俄羅斯“入侵的絕佳時間”。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局副局長斯基比茨基表示,這一演習對烏克蘭構成威脅,俄方可能以演習為幌子建立攻擊集群,以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進攻烏克蘭,最近一周俄軍在俄烏邊境地區集結了大量兵力。格魯吉亞外長賈內利澤稱,格將俄這一軍事演習視為威脅地區和平與穩定。立陶宛國防部也認為,這一演習並沒有提前公布,造成與鄰國關系緊張。

波蘭也召開由軍隊各戰區指揮部司令、軍事情報局和軍事反間諜局領導人參加的緊急會議,以討論俄軍事大檢查。波蘭國防部表示,俄羅斯的這一挑舋性演習試圖在G20峰會前向歐洲國家和美國施壓,波蘭將與盟國保持密切接觸。波蘭ictv網站援引華沙大學教授揚·馬利茨基的分析稱,俄羅斯舉行戰備大檢查是為了展示俄軍強大的戰斗力,同時為了恐嚇波羅的海國家和波蘭,這些國家一直處在反俄前沿。

對於美國及周邊國家的“莫名緊張”,俄外交部表示,莫斯科呼吁美國不要拿俄軍的戰備檢查“說事”,而應集中精力與基輔就明斯克協議履行問題開展工作。俄駐北約代表格魯什科表示,俄方的戰備大檢查對任何國家都不構成威脅,俄已向歐安組織通報了此次戰備檢查的區域、參與人數及任務內容等,北約對俄軍此次戰備檢查同樣知情。“北約若認為俄軍戰備檢查是好戰和示強行為,那麼他們不過是給自己的未來軍事准備找借口”。

“冷戰正在到來?”德國新聞電視台稱,俄羅斯的戰備大檢查似乎是為了應對北約近日的舉動。美國副總統拜登在拉脫維亞訪問期間表示,美國將向東歐增派4200人的裝甲旅。他稱,當前北約在該地區加強軍事存在的力度,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的。

“俄羅斯同西方的關系甚至不及冷戰期間。”俄國家杜馬議員尼科諾夫28日表示。俄衛星新聞網引述尼科諾夫的話稱,“人們都在談論是否又遭遇了新冷戰,其實俄很多方面的情況甚至比冷戰期間更糟。畢竟冷戰期間,美國、北約軍隊從來沒有部署在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他還說,“從來沒有那麼多針對俄羅斯的謊言和不實的消息,而且並非因為我們做了什麼壞事,而是因為俄羅斯不再卑躬屈膝,站了起來。”【環球時報駐德國特約記者青木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 王渠】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