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越境炮擊被指夾帶私貨 重點打庫爾德武裝

2016年08月30日09: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土耳其越境炮擊被指夾帶私貨 重點打庫爾德武裝

據英國鏡報11月26日報道,土耳其向靠近土耳其與敘利亞邊境地區運送了20輛坦克,來自土耳其軍方的消息稱這批坦克是通過鐵路運輸到西部邊境地區的。從公布的照片看,這批坦克是土耳其陸軍裝備的M60T型坦克。此前土耳其戰斗機將俄羅斯參加打擊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的蘇-24擊落,造成兩國關系緊張。

土耳其軍隊代號為“幼發拉底之盾”的越境軍事行動29日進入第6天。28日,首度傳出有大批敘利亞平民遭土軍轟炸傷亡的信息。土耳其官方將此次行動定性為“反恐作戰”,目標是清除敘北部“伊斯蘭國”(IS)和庫爾德武裝的威脅。沙特《生活報》稱,土軍雖然名義上“兩個都打”,但重心顯然放在后者。

據沙特《生活報》報道,空襲發生在土耳其—敘利亞邊境城鎮杰拉卜盧斯,造成35人死亡。總部設在英國的“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的消息稱,土炮火和空襲至少造成40名敘平民死亡。土耳其安納多盧通訊社稱,空襲只是炸死了25名庫爾德族“恐怖分子”,軍方盡力避免傷及平民。庫爾德族政府發言人則宣稱,遭襲村庄共有75名平民遇害。

法新社援引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軍官的話說,土軍28日出動兩架F-16戰機轟炸了由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佔據的一處地盤。庫爾德方面証實,空襲地點位於杰拉卜盧斯以南8公裡的阿馬爾奈村。空襲過后,土軍又在其支持的當地反對派武裝火力配合下,與庫爾德武裝展開激戰。據土耳其安納多盧通訊社報道,兩輛土軍坦克被火箭彈命中,造成一死三傷。庫爾德方面則說,在阿馬爾奈村附近摧毀了兩輛敵軍坦克,多名坦克兵被打死。

路透社稱,土耳其“幼發拉底之盾”的公開目標是驅逐邊境附近的IS勢力,實際目標則是打擊庫爾德武裝。近年來,敘北部的庫爾德武裝在美國的扶植下成為打擊IS的主力軍,勢力范圍迅速擴大。土耳其擔心,敘利亞、土耳其、伊拉克和伊朗境內的庫爾德勢力有可能加快聯合起來,使得在土耳其東南部建立庫爾德自治實體成為可能,這對土耳其來說不啻為一個噩夢,危及土耳其國家安全。

美聯社分析,土軍之所以選擇杰拉卜盧斯及其南部“下手”,是因為這一地帶是連接敘北部東西兩個庫爾德人控制區之間的戰略要地,拿下此地就意味著阻斷了庫爾德勢力在敘利亞北部的會合。

法國《世界報》認為,此次越境打擊,土耳其隻字未提巴沙爾政權,顯然在土總統埃爾多安心目中,庫爾德問題已變得更重要,而是否推翻巴沙爾政權則變得無關緊要,這就會讓問題更加復雜化——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是美國及其盟國在該地區最為倚賴的打擊IS的地面武裝力量。(韓曉明 陶短房)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