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學者:印卷入中美沖突是災難 要避免惹麻煩

2016年08月30日14: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印學者:印卷入中美沖突是災難 要避免惹麻煩

不少媒體認為,美印加強軍事合作的主要假想敵是中國。路透社稱,這也是美國與中國在亞洲區域“爭霸”后,美印再加強交流的一環。報道稱,鑒於中國解放軍近來“經常進入現由印度控制、存有領土爭端的邊境地區”,印度正積極強化邊境山區的兵力部署。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稱,印度近幾年圍著“好斗的中國”謹慎行事,也沒取得什麼進展,“因此莫迪政府打算以更自信的形象直面中國”。《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等協議至少能在印度洋上,使印度海軍保持領先中國軍隊的優勢。

有印度學者表示,將美軍安插在印度恐會引發“社會動亂”,若印度卷入中美和俄美紛爭也是一場災難,“所以印度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要避免惹上大麻煩。”另一位印度安全專家則指出,簽署協議勢在必行——“倘若特朗普贏得總統大選,必將傷及印美關系,因此要趁陽光明媚的時候把握時機。”

《紐約時報》29日對美印軍事合作的預測比較謹慎。報道稱,幾十年來,印度一直是不結盟運動的領導者,和他國特別是世界強國結盟,印度總是退避三舍。但是在總理莫迪上台后,出於對其區域競爭對手——中國日益增長的實力的戒備,印度政府開始向美國靠攏。“不過,他們公布的舉措在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這些措施沒有向印度提供多少其尚不具備的重要軍事能力。它們並沒有呼吁採取具體行動,比如在中國聲稱主權的南海開展聯合軍事巡邏。”

《福布斯》稱,借助《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印度可以購買和使用美國的頂級技術升級空軍和海軍裝備,對抗中國的壓力。美國將使印度擁有獲取美國防務技術的權限。反過來,印度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國內合作生產,因此《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有助印度成為一個武器交易大國,向世界出售武器。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軍事問題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除了后勤保障協議,卡特還說美國要幫助印度發展航母和戰機發動機,這些都是中國一直很缺的,這方面美國對中國禁運多年。但現在美國對印度提供支持,可見兩者關系還是很值得關注的。

“印度武器裝備研發能力提升后,或將加強對印度洋的控制力,進而對中國的海上絲路倡議產生一定影響。此外,印度還可能在中印邊界地區對中國施加更大壓力。”軍事問題專家韓旭東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是印美第一次簽署類似協議,也是美國獲准使用菲律賓5個軍事基地后再次和亞洲國家簽署類似協議。如協議落實,印度將可能為美軍提供海軍、空軍等基地,支撐美國將其海外兵力向亞洲調整。美國則可借此把對亞洲的武器出口從裝備輸出調整為技術輸出,印度自主研發武器的能力有望得到提高。但總體看來,印度將依舊維持其在對外軍事行動中的自由准則,不太可能參與美國的軍事行動。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周良臣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林鵬飛 王亞斌 馮國川】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