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與印度或簽署協議共享彼此軍事基地

2016年08月30日14:1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美軍用印基地有局限 咋在南海對抗中國

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29日起開始為期4天的訪美之旅,這也是他8個月內第二次到訪美國。印度媒體稱,帕裡卡爾此訪的焦點議題是《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的簽署。

印美基於共享彼此軍事基地的《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始於今年4月美國防長卡特防印。雙方當時達成共識,在不互派駐軍的前提下,實現在彼此軍事基地中進行物資轉運、設備維修和人員休整。

據《印度教徒報》29日報道,帕裡卡爾此行主要目的即“正式簽署這份拖延許久的共享協議”,在此基礎上,兩國還將就各自軍事基地內的通信保障及基礎物流轉運合作達成協議,這被認為是兩項更具實際操作意義的合作。報道稱,帕裡卡爾將於美國時間周一與卡特進行正式的雙邊對話,涉及議題主要是防務技術及貿易合作,包括噴氣機技術及無人機出口。另外帕裡卡爾還將參觀波音費城工廠,參觀五角大樓的網絡戰司令部、“9·11”事件紀念館和安德魯斯空軍基地等。

《印度時報》29日把帕裡卡爾訪美看作正在進行中的印美戰略對話的重要組成部分。美國國務卿克裡和商務部長普利茲克幾乎在同期訪問印度,印度總理莫迪也期待著在杭州G20峰會上與奧巴馬會晤。

與印媒相比,美媒對此訪的描述顯然火爆得多。《福布斯》雜志29日稱,對於美國來講,《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是奧巴馬政府推行“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美國海軍計劃不遠的未來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區部署其60%的水面艦艇。協議簽署后,美國不必再像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所做的那樣,從頭開始建設軍備設施,而是可以“利用龐大的印度軍備做一些簡單的安排”。

報道稱,對莫迪來講,印度邁出了一大步,離開冷戰同盟俄羅斯,投向新聯盟美國(及日本和澳大利亞)懷抱,從而保護本國在印度洋和東南亞附近海域的利益。報道強調:“印度目前依然與中國存在邊界爭議,兩國經濟的引擎也處於競爭狀態。”

該報道還稱,對於美印雙方來講,《后勤交換協議備忘錄》是對中國南海動作的回應,也能打擊美印共同的恐怖主義敵人。比如IS最近在孟加拉國實施了炸彈恐怖襲擊。假如IS的主要攻擊范圍擴張至埃及或利比亞,那麼這份備忘錄就可以保証美國海軍和空軍方便地利用印度的基地,去上述地區戰斗。

對此,俄羅斯衛星網稱,印度外交官員堅稱美國軍隊不會部署在印度,而且兩國的基地隻用來停泊船隻或補充燃料,“不能將此視為印度支持美國組織反中國聯盟的舉動”。

中國學者認為,《福布斯》報道的邏輯是不通的。“美國使用印度基地隻能是在印度洋上,又怎麼談得上在南海對抗中國呢?”葉海林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反過來印度能不能使用美國的基地呢?我覺得不可能,這個協議看起來對等,實際上還是美國利用印度更多。”

在《印度時報》29日的網絡論壇中,不少網友對帕裡卡爾此訪表示質疑,一名叫拉法茲的網友稱“互享軍事基地的協議是荒唐可笑的”,美國借助印度的軍事基地插手亞太事務的意圖是明顯的,可印度是為了什麼呢?“難道要跑到美軍的基地中去補給?”“美國在用軍事技術轉讓做誘餌換取印度的中立,滿足印度國內少數民族主義者的虛榮心。”還有網友稱印美關系拉近到如此地步是有風險的,“當那些印度民族主義者熱情地擁抱美國時,印度會丟失自己真正的朋友俄羅斯。”

印度學者對此看法不一。一名防務分析人士稱,能夠在較短時間內獲取后勤服務和燃料符合印度的長期利益,也滿足了印度在區域內保持存在感的需求。但協議並非天然地將兩國捆綁在一起,印度“永遠應對美國的幫助保留拒絕的權利”。另一名戰略安全專家稱這份協議有可能讓印度成為美國的“跟班”,“莫迪喪失了他一開始具備的那種戰略感,印度必將失去獨立的決策地位。”

針對不久前曝光的法國為印度生產的“鲉魚”級常規潛艇資料泄露事件,帕裡卡爾曾表示這只是一起孤立事件,不會阻礙印度同法國及同其他國家的軍事合作。《印度時報》29日對帕裡卡爾的說法表示反對。文章稱,“鲉魚”事件提醒印度在同別國進行軍事合作時所面臨的風險,印美在軍事基地方面的共享顯然使雙方走得更近,但印度如何把握“主要防務伙伴”和“非盟友”間的關系,值得各界關注。文章稱,帕裡卡爾選擇在此時訪美的另一層意義是威懾巴基斯坦,近日越發不平靜的印巴關系需要找到新的外部力量予以平衡。

【環球時報駐印度特約記者 周良臣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林鵬飛 王亞斌 馮國川】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