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國 又視其為戰略對手

2016年09月02日10:17 | 來源:央廣軍事
小字號
原標題:金一南:美拉印度是遏制中國 又視其為戰略對手

  8月29日,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左)和到訪的印度國防部長帕裡卡爾出席聯合新聞發布會。(資料圖)  

  央廣網北京9月1日消息(記者李艷) 美國與印度8月29日在美國簽署了一份后勤支援協議,包括開放本國軍事基地為對方提供油料、維修零部件和其他軍事補給。

  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接受央廣軍事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這是美印軍事合作的一次重大進展,但雙方軍事合作的空間有很大的限制。美國想利用印度來遏制中國,但對印度的防范絲毫沒有鬆懈。而印度現在玩的是平衡技巧,它認為中立能夠獲得最大利益。

  美國視印度為潛在戰略對手

  今年4月,卡特在訪問印度時宣布,兩國已經同意在今后幾個月內簽署軍事后勤支援協議,允許雙方互相使用后勤基地,兩國軍隊可以在彼此的陸海空基地進行后勤補給、維修和調整。

  金一南教授認為,盡管這是美印軍事合作的一次重大進展,但雙方軍事合作的空間有很大的限制。美國想利用印度來遏制中國,但對印度的防范絲毫沒有鬆懈。

  美印簽署后勤交換協議是美國主動的,雙方談判曠日持久。這是美印軍事合作的一個重大動態,尤其是自1998年印度進行核試驗,美國對印度進行全面制裁和軍事技術封鎖以來,這是美印關系的一個重大進展。

  美國很想把印度打造成一個圍堵中國的錨地。美國現在有所謂的“北錨”——日本,還有“南錨”——澳大利亞,它非常想再打造一個西南方面的錨地,那就是印度,但能不能打造成,還有很大的疑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