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對美國買中國船塢很不爽:日本韓國也能造

2016年09月2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華船一號”自航式浮船塢

  據“日本商業報道”網站22日報道,今年秋天,美國太平洋艦隊第3艦隊所在的聖迭戈軍港將安裝從中國購買的巨大船塢。

  報道稱,這種巨型浮船塢是英國BAE系統公司美國分公司從中國購買的。該分公司也是美國最大的軍工企業,購買的浮船塢將用於維護停靠於聖迭戈基地的美國軍艦。而在此前,俄勒岡州的波特蘭市Vigor Industrial公司已經從中國購買價值4000萬美元的船塢。另外,美國海軍艦艇的主要制造商亨廷頓·英格爾斯工業旗下的英格爾斯船廠也宣布准備從中國購買船塢。

  但此舉引發美國海軍相關人士不滿,指責美國軍需巨頭在中國不斷進入南海的情況下購買中國產巨型船塢,隻會對中國有利。美國“重返亞太”戰略指出,到2020年美軍6成軍艦將主要部署於太平洋地區。其計劃之一就是擁有大型船塢盡快提高聖迭戈軍港的維護能力。盡管白宮和五角大樓未直接點名,但重返亞太戰略的最大假想敵很明顯就是解放軍,尤其是解放軍的海洋戰力。美國強化聖迭戈的軍艦維護能力,其實就是想借重返亞太來減少中國海洋戰力給美國帶來的威脅。美國海軍人士稱,美國船廠配備世界上最大的浮船塢,將使中國用美國支付的巨額資金來進一步加強海軍實力。而且,今后中國與美國軍工巨頭的聯系也將不斷加強。

  報道稱,美國海軍人士稱,這種船塢日本也能制造。即便日本造價高,還可以向韓國訂貨。美國海軍相關人士稱,此種做法不僅“荒謬絕倫”,而且從軍事觀點上看“很不明智”。(豐 豆)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