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信祝賀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落成啟用

2016年09月26日09:0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貴陽9月25日電 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9月25日落成啟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向參加研制和建設的廣大科技工作者、工程技術人員、建設者表示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天文學是孕育重大原創發現的前沿科學,也是推動科技進步和創新的戰略制高點。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被譽為“中國天眼”,是具有我國自主知識產權、世界最大單口徑、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它的落成啟用,對我國在科學前沿實現重大原創突破、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希望參與項目的科技工作者、工程技術人員和建設者再接再厲,發揚開拓進取、勇攀高峰的精神,弘揚團結奮進、協同攻關的作風,高水平管理和運行好這一重大科學基礎設施,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努力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落成啟用儀式25日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啟用儀式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致辭。她表示,要落實科技創新大會精神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依托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先進技術條件,瞄准科學前沿,加強國際合作,聚集拔尖人才,打造高端科研平台,努力取得重大原創性成果,為我國天文學躋身世界一流水平和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我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主要用於實現巡視宇宙中的中性氫、觀測脈沖星等科學目標和空間飛行器測量與通訊等應用目標。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