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銜?名字?尊嚴?在這訓練隻有一個代號“獵人”

2016年09月28日08:5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經過一百余天鍛鋼淬火,來自空軍各部的46名隊員在鄂北某訓練基地結業,並獲得空軍“獵人”稱號,其中13名優秀隊員獲得“獵人”榮譽勛章。作為空降兵的“獵人”,不僅要有天上能飛、地面能打、水中能潛的作戰技能,而且必須精通遠程奔襲、敵后偵察、滲透破壞等特種作戰技巧。通過一次次極其殘酷的摔打磨練,所有結業隊員們均能熟練掌握5種以上滑降動作﹔熟練掌握止血、包扎、固定和搬運等基本救護手法﹔均會使用制式或簡易爆破器材對爆破目標進行爆破﹔在半小時內完成1000米武裝泅渡,2小時內完成徒手蛙泳﹔掌握各種條件下入水與出水、下潛的方法……

直升機滑降。

榮譽高於尊嚴

“在這裡,你們沒有軍銜,沒有名字,更沒有尊嚴,你們隻有一個代號———‘獵人’。這裡沒有同情和眼淚,隻有汗水與鮮血……”剛到集訓隊第一天,教員的“歡迎辭”,就令大家打了個冷顫,隊員也有了新名字——“獵人”××號。

在集訓隊附近的一塊空地,教員讓隊員們每人挖了一個小坑。完成后,教員冷笑道:“菜鳥們,看到了吧,這就是你們的‘墓地’。誰想退出,就自己把號碼牌插在上面!”

仿照國外“獵人”學校的模式,集訓隊特地也養了一條小狗,編為“獵人61”號,這意味著隊員們的地位跟狗一樣。但在實際生活中,隊員們的地位往往還比不上小狗:大家不僅要輪流照顧狗的吃喝拉撒睡,每次出操也絕不能跑在它后面,否則就要受罰。吃飯時,要先把小狗的食物打好,隊員們才能打飯,而且還要跟它一樣趴在地上進餐。

在一次內務檢查中,教導員姜海發現了角落的面包袋,隨即教員們對隊員的宿舍進行“翻箱倒櫃”,藏著的零食全被搜了出來。原本想著會有一場暴風雨般的體罰,沒想到,教導員姜海卻和顏悅色地對隊員們說:“你們訓練很辛苦,偷吃點可以理解,現在拿上碗筷,准備加餐。”

就在大家列隊在飯堂前,幻想著能飽餐一頓時,卻發現兩名教員將晚餐的饅頭和飯菜倒在地上,用靴子踩爛。教導員姜海臉色一沉,命令隊員們將地上的東西全部吃掉。

看著落在地上的饅頭,隊員們個個面露難色。“隻要卸下號碼牌,馬上就能去飯堂吃面條!”教員吼道。

最終,隊員們把混著泥水的饅頭跟飯菜全部咽下,吃完,教員們才離開。從此,除了隊裡提供的食物,沒有一個隊員再敢偷吃。

面對超出想象的身體和心理上的考驗,有的隊員也有過放棄的念頭,但一想到代表的是各自單位的形象,看到門口升起的連旗,都咬牙堅持了下來。

在集訓隊內流傳最廣的一句話是:不怕上刀山下火海、就怕進“獵人”墓地。因為一旦承認失敗,就需要把自己的“代號牌”插入墓地,降下連旗,離開營地———對於有著上甘嶺英雄血脈的他們來說,這比死還難受。

“我寧願倒在陣地,而不是走進墓地。”某團唯一一名參加集訓的“95后”戰士馬坤曾說:“每次夜間站崗,我就會不由自主看看營地門口,自己帶來的那面旗。旗子怎麼帶過來,我就要怎麼把它帶回去。”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