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國調查稱擊落MH17導彈來自俄羅斯 俄方回應

2016年09月29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墜毀的馬航MH17。

由荷蘭牽頭的一項2014年馬航MH17空難調查28日公布調查報告。報告稱,擊落MH17的導彈“來自俄羅斯”,引起俄方激烈反彈。俄外交部28日表示,俄方對調查報告感到失望,調查充滿偏見並具有政治動機。

荷蘭警方負責人波利桑28日表示, “基於調查,我們斷定擊落MH17航班的是一枚9M83系列的‘山毛櫸’地空導彈,導彈來自俄聯邦領土”。波利桑還表示,這枚導彈的發射系統“已被帶回俄羅斯”,且有100人參與發射。據報道,空難國際調查組的工作將延至2018年初。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稱,荷蘭牽頭的國際調查組由來自荷蘭、澳大利亞、比利時、馬來西亞和烏克蘭等國的檢察官組成,正在為有可能舉行的刑事審判收集証據。波利桑稱,該調查結果有“確鑿証據”支撐。但法新社稱,調查並未直接指出俄羅斯提供了該導彈和導彈發射系統。

報告公布后,烏克蘭外交部表示,最新調查再一次顯示俄羅斯“直接參與”擊落MH17。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8日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羅斯無線電雷達站的初始數據無一例外地証明疑似導致馬航飛機墜毀的導彈是從非烏克蘭民間武裝控制區域發射的。佩斯科夫認為,雖然“下結論是專家的事情”,但是高度一致、不容置疑的俄方雷達初始數據也應該被考慮在內。整個事件包含了太多投機和不專業的信息,俄羅斯要求對事故進行公証、徹底的調查,現在下結論為時過早。佩斯科夫還表示,現在不能盲目相信媒體信息,需要看到報告文本。

CNN稱,俄軍方26日舉行發布會表示,俄方雷達數據顯示,如果MH17確實是被擊落,那也是烏克蘭軍隊干的。俄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則指責烏克蘭政府向受害者家屬、調查人員和國際社會隱瞞事故真相。(曲頌、張亮、王會聰)

2014年7月,從阿姆斯特丹飛往吉隆坡的馬航MH17客機在烏克蘭頓巴斯地區墜毀,機上298人全部遇難。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