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媒體呼吁國家盡快建立軍人職業終身榮譽制度

2016年09月29日09:1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據《解放軍報》官方微博“軍報記者”透露,今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共有5.8萬名干部轉業地方工作。習主席強調,要高度重視軍轉安置工作,關心關愛軍轉干部,創新安置工作機制,做好宣傳輿論工作,確保軍轉安置工作圓滿完成,為促進國防和軍隊改革順利進行提供有力政策保証。

  全國軍轉安置工作會議以來,各級黨委和政府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指示,把接收安置軍隊轉業干部作為一件大事、一項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中央13號文件作出“四個放寬”規定:放寬安置地去向條件,放寬師職干部轉業年齡條件,放寬自主擇業軍齡和職級條件,放寬在艱苦邊遠地區和特殊崗位服役干部到地級城市安置條件。這些充分體現了對軍隊廣大轉業干部的關心厚愛。

  軍轉干部是國家重要的軍事人力資源

  所謂軍事人力資源,是指與軍事(國防)活動相關、具有服務軍事工作能力的人口群體,主要包括役齡人員、服役人員、退役人員及從事與軍事工作相關的地方人員。軍轉干部,是這個群體的骨干和精英。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軍轉干部經過部隊多年歷練和洗禮,具備了堅定的政治信仰、嚴明的組織紀律、良好的身體素質和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這些寶貴的軍人品質,為他們退出軍人職業、融入地方新生活贏得了先機和活力。

  據統計,《中國歷史名人傳》中有過從軍經歷的佔60%以上。中國許多優秀的企業是由復轉軍人創建的,很多知名企業老總有從軍經歷:聯想柳傳志、華為任正非、海爾張瑞敏、華遠任志強、萬科王石、科龍潘寧、華誼兄弟王中軍等。據統計,在中國排名前500位企業中,具有軍人背景的總裁、副總裁佔40%之多。

  收錄在《外國歷史名人傳》中有軍旅生涯的佔近50%,最具代表性的是聞名世界的美國西點軍校.其畢業人才有揮斥方遒的政壇領袖(總統就有3位),有馳騁疆場的軍事將領,也有跨國公司的董事長、總裁、CEO等高級管理人員。如可口可樂、通用公司、杜邦化工、司拜瑞資訊的總裁都出身西點軍校。

  軍轉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軍隊干部轉業地方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人生的重大轉折,對地方和社會而言,增添了新的活力和財富,各級政府一定要把軍轉干部妥善安置好、使用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健全完善與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相適應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這一重大戰略部署,充分體現了軍事人力資源的地位重要性和資源配置的系統完整性。

  軍轉干部作為國家重要的軍事人力資源,不僅可以在戰時動員支前和平時維權維穩發揮重要作用,而且對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為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發揮正能量。

  去年6月,南海某海域一支新型戰艦編隊,117名近5年來退出現役的初級以上士官,返崗動員回部隊完成搜潛、對空防御、實射等多個課目演練。曾隨艦參加過兩次亞丁灣護航和數十次中外聯演任務的曾國彬說:“若有戰,召必回。隻要祖國一聲號令,我們時刻准備上戰場!”今后,我們將有更多軍轉干部返回原先戰位進行返崗訓練,為打贏信息化局部戰爭提供堅實的基礎支撐。

  這輪國防和軍隊改革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全面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富國強軍,人才為本。妥善安置使用好軍轉干部,實現軍事人力資源在軍地科學合理配置,本身就是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

  當前,各級政府做好軍轉安置工作,是提升黨和政府公信力的重要體現,是做好維權維穩工作的重要砝碼,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重要保証,也是維護軍人權益的重要保障。

  國家應該盡快建立軍人職業終身榮譽制度

  馬克思認為:軍隊不生產谷物,但生產安全。正是有了數十萬名志願軍將士在朝鮮戰場上的浴血奮戰和犧牲奉獻,我國才會有這麼久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期。一名美軍將領曾在越戰中說:“朝鮮戰爭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國人說話是算數的。”

  軍人職業的特殊性,決定其理應得到全社會的尊重和優待。《國防法》明確規定:國家妥善安置退出現役軍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安置轉業軍人,根據其在軍隊的職務等級、貢獻和專長安排工作。接受轉業軍人的單位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在生活福利待遇、教育、住房等方面給予優待。

  美國將每年的11月11日定為“退伍軍人節”,各地舉行盛大紀念活動,退伍軍人身著服役時的軍裝、佩戴各式勛章參加紀念游行,普通百姓、政府官員甚至總統都積極參與。俄羅斯在每年的“勝利日”也舉行盛大紀念活動,邀請老兵參加。

  筆者認為,國家應該盡快建立軍人職業終身榮譽制度,讓公民一次服役終身受益,一人服役全家受益,真正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崇尚的職業。

  國家可將每年12月1日設立為退役軍人節,增強退役軍人榮譽感、歸屬感和使命感。對在新中國成立以后歷次作戰中犧牲的軍人,可利用清明節由軍地雙方協調組織專門的紀念活動,加強規范化管理引導。在國慶大閱兵、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國家公祭日等國家重大紀念活動中,邀請優秀退役軍人參加,組建退役軍人方陣,著退役時的制式軍服,佩戴國家和軍隊統一頒發的勛章、獎章、紀念章和符號標志,向社會展示退役軍人的良好風貌和精神狀態。(黃相亮)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