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區不是軍區升級版 從守疆衛士到經略周邊

2016年09月29日09: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面對領導指揮體制的歷史性嬗變、結構性重塑、革命性新生,我們必須在思想認識、職能定位、制度機制、方法手段、工作作風上來一場大轉變——

  從軍區到戰區,轉變的腳步須加快

  從軍區到戰區,一字之變,帶來的卻是我軍領導指揮體制的歷史性嬗變、結構性重塑、革命性新生。然而,面對這場巨大變革,一些同志身子進了戰區,腦子卻停留在軍區﹔臂章換成戰區,狀態還感覺在軍區﹔職位調入戰區,工作還習慣於軍區。這些表現說到底是因為思想觀念受大軍區體制的影響太深太久。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面對戰區主戰新體制新使命新要求,我們需要更新更勇敢的頭腦,需要更猛烈的思想突圍和頭腦風暴,抓緊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有必要返回問題原點,在認清戰區的新體制屬性中解放思想、更換腦筋、正本清源、找准定位、加快轉型。

  從建用一體的領導機構到專司打仗的指揮機構

  戰區,是指為實現戰略計劃、執行戰略任務而劃分的作戰區域,也泛指進行戰爭的區域。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按照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要求,履行聯合作戰指揮職能,擔負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

  分析戰區特點,主戰是其核心和靈魂,指揮機構是職能定位,專司打仗是本質屬性,常態備戰是基本形態。戰區脫胎於軍區又迥異於軍區,其組織架構、使命任務、運行模式都發生了深刻轉變:職能不同,軍區擔負建戰雙重職能,而戰區專司打仗﹔任務不同,軍區擔負作戰訓練教育管理等任務,而戰區主要擔負聯合作戰指揮任務﹔權限不同,軍區主要指揮區域內的陸軍部隊,戰區則是軍委派出的戰略方向指揮機構﹔要求不同,軍區擔負建的任務比較寬泛,而戰區則要求專司主營作戰指揮,等等。因此,戰區絕不是軍區的升級版加強版,而是有著質變的重組和新生。

  習主席指出,戰區要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指揮作戰,盡快從大軍區體制運行模式轉變過來。我們必須適應新的體制和主戰職能,堅持以習主席訓令為指導,圍繞絕對忠誠、善謀打仗、指揮高效、敢打必勝目標,提振主戰信心、練就主戰本領、立好主戰樣子,抓緊實現功能定位、編組體系、工作內容、運行模式、方法手段全面轉型。一是要實現由過去按部就班備戰向隨時准備領兵打仗的轉變。用現實威脅強化憂患警醒,用軍人職責強化擔當精神,始終保持帶兵打仗的豪邁激情,強化“天天有情況、處處有斗爭、隨時有行動”的意識,糾正打不起來、輪不上我的麻痺心態,把備戰打仗貫穿到各領域全過程,把崗位當戰位,做好隨時准備打仗的各項准備。二是要實現由過去統抓統管部隊建設向聚焦主戰聯戰勝戰的轉變。始終把謀戰作為首要職責、把備戰作為中心任務、把勝戰作為根本要求、把聯戰作為基本形式,把全部心思聚焦到研究打仗、籌劃打仗、准備打仗上,牽引部隊一切工作跟著打仗走、圍著打仗轉、瞄著打仗建。三是要實現由過去帶兵用兵一體向專職領兵打仗的轉變。摒棄部隊是自己的指揮起來才放心、部隊管得住才用得順手的“管用”思維,打破狹隘本位主義思想,秉持調用本戰略區域內所有擔負作戰任務部隊的大指揮觀,強化“專業化建、聯合化用”的意識,把聯合作戰的體制優勢轉化為打贏制勝優勢。

  從陸軍為主的合成機構到軍種融合的聯合機構

  多年來,我軍在軍區體制下對聯戰聯訓進行過許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但受諸多因素影響,聯而不動、聯而不合、聯而不通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根本的症結是因為缺乏體制上的、指揮中樞上的、深層次的聯合。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搞不好,聯合訓練、聯合保障體制也難理順。這是制約我軍能打仗、打勝仗的體制性障礙。

  這次軍改,建立戰區、組建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標志著我軍由單一軍種合成作戰指揮體制向諸軍種聯合作戰指揮體制邁出突破性步伐,這為實現根本性的、指揮中樞上的、深層次的聯合提供了體制性保障。與軍區不同,在職能定位上,戰區是本戰略方向的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徹底擺脫了合成作戰指揮機構屬性﹔在機構設置上,戰區圍繞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依據作戰行動設置了涵蓋軍兵種的各類指揮要素,徹底擺脫了地面作戰指揮機構印記﹔在人員構成上,戰區集多軍種於一體,根據擔負任務不同,指揮員、機關干部由各軍兵種按不同比例配備,徹底擺脫了單一陸軍指揮機構面目。

  體制聯已經實現,機制聯尚待加強。這是破舊立新過程中的現實問題。需要扭住突出矛盾和問題,內外兼修、多措並舉、持續用勁,促進戰區從形聯向心聯神聯轉變,切實把頂層設計的體制優勢轉化為打贏制勝的綜合優勢。當前緊迫的是,抓緊強化“聯”的思想,把聯合意識植入官兵頭腦,把聯合思維融入作戰行動,既要破除大陸軍觀念也要破除軍種特殊論,無論哪個軍種都要摒棄本位思想、拆除利益藩籬,提高對作戰體系的融入度貢獻率,促進合編合心合力﹔抓緊塑造“聯”的文化,通過理論灌輸、行為示范、氛圍熏陶、任務磨礪,營造富有特色、元素充盈、兼容並蓄的聯合文化環境,讓聯合意識融入血脈、聯合思維常態養成、聯合方式變為習慣、聯合規則形成規范﹔抓緊提高“聯”的能力,堅持人才先行、創新驅動、體系集成,堅持聯建聯備、聯學聯研、聯訓聯演,加強指揮理論學習、指揮技能培訓、指揮處置演練,盡快形成聯合作戰指揮能力,把各種作戰力量、作戰單元、作戰要素融為有機整體﹔抓緊發展“聯”的手段,按照功能齊全、互聯互通、平戰一體、安全保密要求,重視從系統標准、數據接口、技術規范入手,打通縱向貫通至武器平台、橫向鏈接諸軍兵種的信息鏈路﹔抓緊完善“聯”的機制,理順軍委機關、戰區、軍種、各級部隊相互關系,優化功能、挖掘潛能、釋放效能,確保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專司主營、權威高效、責權統一、順暢運轉﹔抓緊制定“聯”的法規,研究制定與諸軍種聯合作戰條令及與之相銜接的軍種戰斗條令,編修新一代訓練大綱和訓練指導法,升級各軍種作戰指揮要則、行動協同規則、綜合保障細則,盡快形成具有我軍特色的聯合作戰法規體系。

  從守疆衛土的戰役機構到經略周邊的戰略機構

  戰區作為本戰略方向的最高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其指揮權責由中央軍委賦予,擔負應對本戰略方向安全威脅、維護和平、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使命。與軍區不同,戰區更加注重戰略運籌,擔負本戰略方向唯一最高指揮權責,始終圍繞國家發展和安全全局進行戰略籌劃﹔更加聚焦戰略方向,一個戰區應對一個或兩個戰略方向作戰任務,有效避免一個戰略方向由兩個戰區負責的狀況﹔更加強調戰略目標,既積極遏制戰爭又堅決打贏戰爭﹔更加推崇戰略經營,既堅持軍事手段威懾、保底,又統籌運用政治、軍事、經濟、外交、科技、文化等手段,善於營造有利的周邊安全環境。

  組建戰區,有利於一體應對周邊各方威脅、統籌構筑堅強國家安全屏障﹔有利於綜合運用各種手段最大限度管控風險、應對危機、遏戰勝戰﹔有利於積極拓展軍事安全合作領域和空間、保障國家和平崛起和安全發展。如何以戰區為重要平台,經略周邊環境,塑造安全態勢,是今后一個時期提升國家和軍隊整體戰略能力的現實課題。

  要轉變安全理念,堅持以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為統攬,與時俱進地把安全范疇從軍事安全轉到總體安全上,把戰爭觀念從機械化戰爭轉到信息化戰爭上,把准備基點從打贏戰爭轉到遏戰勝戰上,把籌劃視角從守疆衛土轉到經略周邊上。要培育世界眼光,胸中始終挂著一幅世界地圖,洞悉世界大勢、國際形勢、戰略走勢,具有胸懷天下的遠大志向、一流軍隊的自信豪氣、大國軍人的責任擔當、開放並蓄的胸襟氣度、超越對手的能力素質、精深廣博的知識積澱。要強化戰略思維,堅持用習主席關於戰爭指導的重大戰略思想武裝頭腦,自覺站在全局、面向未來、積極運籌戰區軍事斗爭准備,注重統籌好主要與次要、維權與維穩、治標與治本、長遠與近期的關系,保持戰略清醒,增強戰略定力,實現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戰略意圖。要擬制戰區戰略,堅持以國家軍事戰略為最高准則,全面研判安全形勢,准確把握任務需求,科學確立戰略構想,以伐謀為上、防范為先、打贏為本,堅持信息主導、聯合作戰、精兵制勝、體系支撐,力求實現懾戰遏戰勝戰目的。要注重經營布勢,根據國家政治、經濟、外交、軍事等戰略方針政策,緊密結合戰區內外安全環境及其走勢,按照積極進取、主動參與、合作共贏的原則,與鄰為善、政經結合、軍地並舉、多方兼顧,依靠國家、以我為主、趨利避害、循序漸進,積極主動採取戰略行動,大力加強與周邊國家軍事安全合作,積極拓展軍事安全合作領域和空間,形成利於打贏、聚焦實戰、適度外向、縱深前移的戰略布勢,實現從維護領土邊疆向維護利益邊疆、從傳統安全領域向新型安全領域、從注重區內安全向注重周邊安全拓展。(劉海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