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升級核武針對誰?外媒:中俄等國是首要目標

2016年09月29日09:5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升級核武針對誰?外媒:中俄等國是首要目標

“五角大樓首領:沒有改變美國核武打擊戰略的計劃”,法新社28日以此為題稱,美國防長卡特表示,五角大樓無意推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卡特承諾投入1080億美元升級美國核武庫,但1080億美元只是一個開始。對於龐大的核武升級計劃,美國國內不乏反對聲音,比如華盛頓安全智庫犁頭基金會政策主任湯姆·科利納曾在《外交政策》上撰文說,美國還有大量核武器,我們擁有的核武器遠超所需,“奧巴馬政府的核支出計劃毫無道理,這猶如谷歌投資萬億美元制造打印機”。科利納認為,核武器已經過時,是“史前文物”。

但美國軍政高層顯然不這麼看。奧巴馬考慮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消息傳出后,30名議員迅速寫信向奧巴馬施壓,敦促他為了國家安全,保持“先發制人”選項。核打擊政策26日晚也出現在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特朗普和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裡的首場辯論中。美國“軍事”網站稱,最初特朗普似乎主張銷毀核武器。“我希望所有人消除它們,擺脫它們”,他說,“我肯定不會率先打擊”。但隨后特朗普又表示:“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做好准備,我不能取消任何選擇。”希拉裡則攻擊特朗普此前關於日本、韓國和沙特等盟國發展核武器可讓美國獲益的言論,指責“他對核武器的草率態度實在令人憂慮”。

自1945年8月6日美國向日本廣島投擲原子彈以來,核武器一直是戰略威懾的王牌。瑞典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今年6月發布的年度報告稱,截至2016年1月,全球共有15395枚核彈頭,俄羅斯擁有7290枚核彈頭排在首位,美國有7000枚位列第二,兩國總和佔全球核彈頭總數的93%。接下來依次為法國(300枚)、中國(260枚)、英國(215枚)。

本就優勢巨大,還要巨資更新,美國的核武計劃針對誰?從卡特的表態和美國媒體的報道中不難得到答案。《日本時報》27日稱,卡特在周一的講話中批評莫斯科炫耀核武實力,並對俄羅斯改造核武系統表達關切。他稱,俄羅斯使用核武器的意願似乎超過冷戰時期的蘇聯,“莫斯科近期發出威脅,要打造新的核武系統,這讓人對俄領導人繼續堅持戰略穩定的意願產生強烈懷疑,也讓人懷疑其是否尊重長期以來確立的盡量避免使用核武的態度……”卡特還抨擊朝鮮是新出現的核威脅。不過他贊揚了中國,稱北京“核武庫的質量和數量雖然提升,但在核領域的表現是專業的”——這一表態與華盛頓經常批評中國常規軍力的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紐約時報》本月6日報道奧巴馬面臨的壓力時稱,奧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認為,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將削弱盟友的實力,助長俄羅斯和中國的氣焰。一名美政府高官透露,克裡曾對奧巴馬說,俄羅斯在歐洲上空扔炸彈,“中國在南海擴張勢力”時,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會削弱美國的核威懾力。

“從美國國內的各種聲音看,俄羅斯、中國、伊朗和朝鮮是他們認為最具挑戰性的國家,美國的核武器也主要針對這些國家,不可能拿核武器對付恐怖分子。”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8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卡特代表的美國軍方一部分人依然具有強烈的冷戰思維和對抗思維。“美國國內一批新保守主義分子,身體進入現代,腦袋還處在冷戰時期。”

俄羅斯“今日經濟”網27日發表題為“美國散布恐慌”的文章稱,對於卡特的聲明,俄普列漢諾夫經濟大學教授科什金表示,五角大樓正極力在國內散布恐慌情緒,目的是為軍隊獲得更多撥款。美國是世界唯一一個對他國動用過核武器的國家,並一直用核武器對他國進行威脅。(李勇、李珍、青木、邢曉婧、甄翔、柳玉鵬)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