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破與戰斗力無關的“壇壇罐罐” 

2016年09月30日08: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提 要:在兵貴神速的軍事競爭領域,“快一秒”的關鍵在於“輕一克”。隻有敢於丟掉非戰斗負重,才能實現打贏能力的升級。

紅軍長征初期,離開中央蘇區,當時的中央領導人下令將各類笨重物資、乃至桌椅板凳等全部攜帶上路,甚至為此雇了五千余名挑夫。這些“壇壇罐罐”導致部隊行動遲緩,戰斗力遭到極大削弱。最終在湘江戰役中,“大搬家”式的行軍使紅軍在突破敵人封鎖線時付出巨大代價,導致五萬多紅軍壯烈犧牲。

遵義會議后,毛澤東重新掌握指揮權,做出的一個重大決策就是將從中央蘇區帶出的“壇壇罐罐”全部砸碎,讓部隊輕裝上路。這一決定使紅軍重現昔日靈活機動的本色,再次煥發出了勃勃生機,官兵無不拍手歡迎。時任國家保衛局駐教導師特派員的裴周玉回憶道:“見到這一堆破爛,大家怒不可遏。回想出發以來,這些破爛東西把我們原本六千多人的教導師,拖得隻剩下兩千多人了,而為掩護我們和這些破爛而犧牲的兩翼部隊戰友們,更是不計其數,怎能不叫人痛心?”

臃腫的部隊打不了勝仗,這是長征時期先輩們用血的代價換來的教訓。同理,在戰機稍縱即逝的現代戰場上,如果羈絆過多、包袱過重,就會像冗余的戰場輜重一樣,成為束縛戰斗力提升的枷鎖。今天,隨著戰爭形態的發展變化,作戰單元日益小型化、多能化、高機動化,傳統的“多多益善”式保障容易造成部隊行動遲緩、隱蔽困難、反應速度慢,導致部隊處處被動挨打。因此,信息化條件下的聯合作戰,就要“無情地剔除所有累贅”,打破一切與戰斗力無關的“壇壇罐罐”。

有形的“壇壇罐罐”易打破,無形的“壇壇罐罐”難清除。在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的當下,以往的“搬家式”駐訓不見了蹤影。但是,仍有一些“壇壇罐罐”需要打破。有的雖然配發了制式的發電、儲水裝備,但還存在接自來水、用民電等問題﹔還有的行軍時“走起來一長串、停下來一大片”﹔指揮所裡,雖然杜絕了念稿子、背台詞等現象,依然存在指揮程序冗長、口令繁雜等弊端……這些看似見怪不怪的“壇壇罐罐”,實則與戰場要求相去甚遠,就像一隻隻看不見的手,容易把戰斗力建設拉離軌道,必須引起高度警惕。

哲學上有一個著名的“奧卡姆剃刀”原理,即“簡單有效原理”。而在打破“壇壇罐罐”的過程中,我們也同樣需要一把“奧卡姆剃刀”,剪掉一切與實戰無關的“尾巴”。當前,我們更應借助改革東風,化繁為簡、減冗增效,善於“剪枝去蔓”,不搞“添枝加葉”﹔善於“畫龍點睛”,不搞“畫蛇添足”。

“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在兵貴神速的軍事競爭領域,“快一秒”的關鍵在於“輕一克”。隻有敢於丟掉非戰斗負重,才能實現打贏能力的升級。當然,敢於舍棄是一種勇氣,更是一種境界,需要真心去修煉“刪繁就簡”的功夫,拿出切實可行的舉措去偽糾偏、向中心聚焦。(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王寧)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