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國南沙島礁導彈部署移動發射 美精確打擊有困難

2016年09月30日08:5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美軍打擊手段先進 中國島礁部署啥都沒用

日本商業報道網站29日報道稱,對於中國軍方在南沙群島建造人工島等舉動,美軍首腦和智庫有著許多論調,其中最主要的一種說法認為,“對於擁有航母打擊群的美軍海洋戰力來說,尚且沒有必要過度強調中國的威脅”。但許多學者和軍方一線指揮官則不這樣看。

報道稱,后者認為,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比坊間所議論的具有更強效果”。最近,美國海軍對華戰略專家托馬斯·舒哈特對中國人工島基地建設表現出強烈擔憂,並在網上公布了一張凸顯解放軍在永暑礁上建造“航空基地”深意的照片。照片顯示,該基地的佔地面積相當於中國空軍遂溪空軍基地(空2師第6航空兵團,擁有蘇-27和殲-11戰機)。也就是說,人工島航空基地可以駐扎1個航空團。照此算法,在整個南沙群島,解放軍可以部署3個航空團。而且,各基地還可以起降轟炸機和大型運輸機,還有可能部署高性能雷達監測系統、反艦導彈和防空導彈系統以及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因此,解放軍能在南海海面上實施比美軍核動力航母更強的航空戰力。

報道稱,與航母不同的是,人工基地無法移動。一些美軍專家樂觀地認為,在目前美軍精確打擊手段如此先進的狀況下,無論解放軍在“固定航母”上怎樣部署導彈,美軍和同盟軍隊都能通過精確打擊來令其喪失功能。但不要忘了,中國的人工島基地面積之廣。例如,在建有3000米飛機跑道的渚碧礁,同時還建有可供軍艦和運輸船停靠的碼頭,可與美國太平洋艦隊總部所在地珍珠港媲美(不是指面積)。另外在美濟礁,這一基地的面積足以部署可攻擊美國華盛頓的導彈。而且,解放軍在南沙群島人工島上部署的各式導彈由移動發射車發射。美軍想利用精確打擊手段來攻擊解放軍移動發射裝置的計劃將面臨重重困難。 (豐 豆)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