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校教員:做學員能打勝仗的引路人

寧南雲
2016年09月30日09: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習主席在北京市八一學校考察時強調,廣大教師要做學生錘煉品格的引路人,做學生學習知識的引路人,做學生創新思維的引路人,做學生奉獻祖國的引路人。對軍校教員來說,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最根本的是要做學員能打勝仗的引路人。

  治軍之道,要在得人。要打贏未來戰爭,必須有大批能打仗、打勝仗的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治軍必先治校,治校教員為本。作為軍隊人才培養的主渠道,軍事院校地位特殊、責任重大﹔作為軍事人才能打勝仗的引路人,軍校教員使命光榮、作用凸顯。

  教兵練戰、厲兵為戰,是教員的天職。葉劍英元帥任華北軍政大學校長兼政委時,親自提出了“不教而戰是謂棄之,不學而教是謂害之”的校訓。一定意義上,課堂連著戰場,講台就是戰位,軍校教員在教書育人上多盡心、多努力,學員在戰場上就可能少流血,軍事博弈就多一分勝算。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軍校學員能打仗、打勝仗本領不是天生的,很大程度來自於教員的幫帶。教員作為“播火者”,隻有通曉戰爭,才能傳戰爭之道,授戰勝之技,解打贏之惑,夯實學員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能力素質。名師必曉於實戰。當年的抗大,有一大批教員身經百戰,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劉伯承等親自授課。抗大辦學9年,先后為各抗日根據地輸送了20多萬名優秀的軍政干部,他們中既有能征善戰、統領千軍萬馬的高級將領,也有披堅執銳、帶頭沖鋒的基層指揮員。

  當前,世界軍事領域的競爭日趨激烈,我軍現代化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加速推進,這對我們培養軍事人才尤其是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對院校教員的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名教員,隻有懂聯合作戰,才能培養出聯合作戰指揮人才﹔隻有懂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才能帶出現代戰爭的明白人﹔隻有熟知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趨勢,才能錘煉出能夠設計未來戰爭的指揮員。因此,廣大教員必須牢固樹立“教為戰、訓為戰、研為戰”的使命意識,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努力成為教書育人的行家裡手。

  師尊而國興,教重而兵強。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業已展開恢宏壯麗的光明圖景,全軍官兵正朝著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奮勇前進。軍校教員當一如既往、瀝膽披肝,堅決打好為黨育才、為國盡忠這場主動仗,真正做好學員能打仗、打勝仗的引路人。(寧南雲)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