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陸軍第1集團軍馳援麗水遂昌(圖)

【查看原圖】
第一集團軍某旅工化營出動3台沖鋒舟,輪流搭載官兵進入災區展開搶險搜救。(史涵宇攝)
第一集團軍某旅工化營出動3台沖鋒舟,輪流搭載官兵進入災區展開搶險搜救。(史涵宇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9月30日10:16

人民網麗水9月30日電 急,急,十萬火急!“麗水遂昌北界鎮蘇村發生山體滑坡,20多幢民房被毀,30余人失聯,請你部火速支援!”9月28日21時22分,第1集團軍作戰值班室突傳緊急號令。來自機步某師和摩步某旅的兩支應急工化分隊馬上響應,迅速完成出動准備。10多分鐘后,350余名官兵兵分兩路,攜帶30余台車輛裝備和救援機械,冒雨向災區星夜馳援。

29日9時,救援部隊抵近災區。由於道路被毀,大型車輛行進緩慢。某旅政委馬榮根、參謀長蔣韶崗果斷決定下車,徒步向核心受災區域開進。官兵們在災區外圍看到,狂風暴雨蹂躪下,道路多處被毀,碎石、端木隨處可見,現場一片狼藉。大家顧不得晝夜趕路的疲憊,立刻展開清理,力爭快速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據了解,此次執行搶險救災的第1集團軍是一支由賀龍元帥創立、擁有悠久歷史的老紅軍部隊。去年11月麗水市裡東區映秀鎮發生山體滑坡地質災害時,他們就曾奉命搶險救災。得知該集團軍救援部隊再援麗水,在場的地方領導都說:“你們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進入核心受災區,此刻情況更為危急:巨石和樹干堵住道路,救援機械無法施展﹔暴雨時斷時續,滑坡塌方地段災情隨時可能加劇﹔更令人揪心的是,鄰近災區已形成了一個30余米深的堰塞湖,洪水呼嘯著拍打著泥堆,隨時可能沖向村庄。

災情就是命令。危機面前,該集團軍救援指揮組迅速派出多支分隊勘測情況。經過與衛星圖像比對,他們決定先出動3艘沖鋒舟轉移群眾,再實施爆破堰塞湖的救援方案。然而,洶涌洪水間,小小沖鋒舟有如一片枯葉,隨時有可能被吞沒。可官兵們個個毫無懼色,全部請戰上前線參加救援。

駕駛員何力,昨晚休假結束返回軍營才半個小時就接到出動命令,此刻已連續奮戰了18個小時,但他依然第一個跳上沖鋒舟。許多身邊戰友勸他休息一會,何力卻猛一跺腳:“我早進去一秒鐘,就可能多轉移一名群眾,讓我上!”就這樣,350余名官兵分成10余組,輪流登上沖鋒舟向災區深處挺進,一次次將受災群眾轉移出來。

截止發稿時,該集團軍救援部隊已成功轉移人口140余人,官兵雖一晝夜未眠,但依舊奮戰在抗台一線,在洪水中托起“生命之舟”。(黃建東、張捷、劉苑)

分享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