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銘記中走好新的長征路——寫在第三個烈士紀念日

2016年09月30日14: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不朽功勛彪炳史冊,紅色記憶永不磨滅。在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我們迎來第三個烈士紀念日。30日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同首都各界群眾代表一起,在天安門廣場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飲水思源、不忘來路,暢享金秋時節的和風煦陽,我們更加緬懷千千萬萬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流血犧牲、無私奉獻的革命先烈。

巍峨豐碑用熱血鑄就,前赴后繼靠信念支撐。80年前,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工農紅軍縱橫十余省,歷經千難萬險,勝利完成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長征途中,紅軍戰士不僅遭遇上百萬國民黨軍隊圍追堵截,還要面對飢餓、寒冷、傷病和死亡威脅﹔平均3天就發生一次激烈戰斗,平均每300米就有1名紅軍犧牲。紅軍戰士用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撓的英雄氣概、敢於勝利的頑強意志,寫下氣壯山河的偉大史詩。長征精神,集中體現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構筑起中華民族的精神高地,與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抗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共同匯成光耀千秋的精神譜系,是激勵我們不斷奮勇前行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曾飽含深情地指出:“對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為和平付出寶貴生命的人們,不管時代怎樣變化,我們都要永遠銘記他們的犧牲和奉獻。”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珍視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時代呼喚我們不忘歷史記憶、傳承精神血脈、激發奮進力量,沿著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鋪就的民族復興之路接力奮斗。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目前,我國已有277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據統計,全國每年有1.5億多人次的群眾瞻仰祭掃烈士紀念設施。不管是走進烈士陵園鞠躬、敬禮,還是通過網上留言、電子獻花等方式祭奠英雄,都是在表達對先烈的敬仰、對歷史的敬意。但也要看到,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不時沉渣泛起。某些人披著所謂“真實還原”、“合理質疑”的外衣,在篡改歷史中歪曲真相,在污蔑英雄中解構崇高,企圖瓦解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基座。“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堅決抵制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在全社會樹立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良好風尚,才能不讓歷史記憶蒙塵,不讓民族尊嚴受損,守護好中華民族的精神根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我們這一代人重任在肩、責無旁貸。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歷經幾代人努力奮斗,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人類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今天,我們擁有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廣闊的發展前景,也面臨應對轉型發展的困難、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戰。從打贏脫貧攻堅戰、革除體制機制的積弊,到啃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保護環境、改善民生等硬骨頭,改革發展之路不會一片坦途,存在著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各種風險挑戰。李大釗烈士說:“有時走到艱難險阻的境界,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夠沖過去的。”新征程上,弘揚長征精神,堅定理想信念、堅持真抓實干,我們才能闖過難關、越過溝坎,朝著既定目標開拓進取。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每一次銘記,都是為了汲取精神動力﹔每一次回望,都是為了新的出發。讓我們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長征路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創造無愧於歷史的新榮光,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新篇章。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