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為“大飛機”研發保駕護航

本報記者 沈文敏
2016年10月13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大飛機”研發保駕護航(兩優一先·國企黨建)

今年國慶假期,位於上海張江的中國商飛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航電實驗室裡一片忙碌,研發人員對C919大型客機新一版航電試驗軟件進行升級加載和測試工作。在隔壁的綜合實驗室裡,鐵鳥實驗台正在進行最新版本主飛行控制軟件的實驗,電源實驗室裡正在進行主蓄電池和輔助動力系統蓄電池的充電維護……

“一定要把大飛機搞上去!”2014年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中國商飛公司上海飛機設計研究院視察,親切看望科研人員並發表重要講話。商飛研發人始終牢記囑托使命,把型號節點當成一場場戰役去攻堅,把重點任務當成一個個山頭去攻佔。

 把管黨治黨貫穿研制全過程

中國商飛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金壯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司黨委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大飛機事業重要指示精神,把管黨治黨貫穿大飛機研制全過程。

ARJ21—700飛機取得型號合格証,C919大型客機首架機正式總裝下線,ARJ21—700飛機正式交付成都航空……

相伴型號研制的重大進展,近百項創新成果獲得國內外專利授權、多項標准入選航空工業“十二五”民機標准規范……這一份份優秀的答卷,彰顯了這個擁有72個基層黨支部、1600余名黨員的基層黨組織實現中國夢和大飛機夢的堅定信念和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的顯著能力。

每年,型號研制任務從幾個型號主干逐級分解到各級任務團隊,任務包層層相套,到最細致的一層會有上萬項。在型號研制攻堅克難的各個戰場,院黨委堅持黨的工作與型號研制任務同規劃、同下達,“到一線,跟全程,起作用”是每一個黨務干部的工作職責與要求。

在ARJ21—700飛機轉戰南北,開展靜力、鳥撞、大側風、高溫、高濕等一系列危、難、險、重試驗的時刻,黨組織從沒有缺席。院黨委總是第一時間在試驗現場成立黨的臨時組織,建立黨的活動陣地,保証需要凝心聚力時聽得到組織的聲音,資源配備時發揮組織的作用,工作取得成績時有組織的認可,生活遇到困難時有組織的幫扶。

各級黨組織定期開展調研談心,定期組織“走進大飛機”家屬開放日活動,通過暖心的溝通,使每個家庭都是大飛機事業的堅強后援。

攻堅克難,有黨組織護航

在ARJ21—700飛機取証中,上飛院出具的符合性報告總頁數超過30萬,報告相疊,相當於十幾層樓的高度,這還僅僅是一個型號的工作項。在多型號任務的形勢下,在研制任務最緊迫的時候,“白加黑”是一些黨員技術骨干的工作常態。

C919總裝下線以來,伴隨著項目進入研制深水區,既要爭分奪秒抓緊時間,更要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方面切實達到適航、質量的標准,這對項目全線提出很高的要求。院黨委一方面全力以赴做好保障,深入開展“飛機不帶隱患上天、工作不在本崗位誤點”、黨員身邊“無違規、無差錯、無事故”主題實踐活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另一方面,積極利用組織優勢與產業鏈單位、區域單位開展黨建共建,資源共享、信息互通。

上飛院自2012年搬遷至新園區,企業文化建設工作也隨即開展起來。在綜合實驗樓、科研大樓、職工食堂,宣傳黨建工作和公司企業文化理念的展板隨處可見,讓干部職工更加了解型號研制和上飛院發展建設的歷史和成果,為早日完成“讓中國的大飛機翱翔藍天”的共同使命凝聚共識。

激發創新創業創造強大能量

上飛院黨委多載體搭建學習平台、全方位營造學習氛圍,把大飛機事業扛在肩上。“嚴與實是大飛機事業的靈魂和生命”成為全院黨員干部的思想共識和行為准則,激發創新創業創造的強大正能量。

同時,堅持在項目推進和型號研制中錘煉隊伍,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創新發展“動力源”的關鍵。在黨員發展中堅持“把技術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為技術帶頭人,把技術帶頭人中的黨員培養為后備干部,把黨員領導干部確定為技術帶頭人的政治導師”的培養模式。

上飛院還積極配合公司選拔一批70后、80后科技和管理骨干加入“商飛之星”人才培養計劃。在課程設置上,注重專業知識的學習,更加注重政治素養的培養。

在上飛院,全國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陸清、全國勞動模范嚴林芳、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趙京洲、全國三八紅旗手趙春玲、全國青年崗位能手湯家力等一批先進典型不斷涌現。

中國企業文化建設先進單位、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中央企業先進基層黨組織標杆……一項項榮譽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上飛院黨委決心始終保持一以貫之、鍥而不舍、扎扎實實、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弘揚“長期奮斗、長期攻關、長期吃苦、長期奉獻”的大飛機創業精神,在實現大飛機夢和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不斷開創黨建工作和創新發展的新局面。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