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軍艦闖西沙隻會加速美衰落 中國不會讓其胡來

2016年10月23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國受霸權思維驅使的妄動,刷不出在亞太地區的存在感。搬弄是非、制造事端隻會加速美國國際影響力衰落

  10月21日,美國海軍“迪凱特”號驅逐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領海。中國政府對美國這一冒險舉動表示堅決反對,並採取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

  早在1996年5月,中國政府就公布了《關於領海基線的聲明》,明確宣布了西沙群島的領海基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及毗連區法》和相關國際法規定,外國軍艦進入中國領海須經中國政府批准。美國軍艦在未經中方批准情況下擅自進入中國領海,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違反中國相關法律和國際法,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美國以“航行自由”為名侵犯沿海國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的挑舋行為,再一次暴露了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負能量,凸顯了美國在南海問題上的“麻煩制造者”角色。

  美國這次所謂巡航行動,正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問中國,中菲關系全面恢復且雙方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在中國同相關國家關系改善、穩妥解決南海問題出現令人鼓舞的新勢頭之際,美國派軍艦來中國領海挑事,恰恰驗証了美國一段時間以來在南海問題上刻意制造和渲染緊張的破壞性作用。此舉再清楚不過地向世人表明,美國看不得南海趨於平靜、容不得地區局勢穩定,如果沒有誰幫助它在這裡惹是生非,華盛頓就會氣急敗壞自己跳出來生事。

  “中國跟我們關系很好,美國有點焦慮。”杜特爾特此次在中國發表演講時說的這句話有助於人們看清美國此舉背后的復雜心態。以挑起事端為手段展示自己的蠻橫,是心中郁悶的宣泄,也是霸權慣性使然。不知道美國自己是否已經意識到,正是這種霸權慣性在加速美國國際影響力日見衰落,讓美國越來越難以提供具有正能量的公共產品。不管華盛頓是否有勇氣承認,靠編織謊言制造緊張局勢,進而組建一個陣營讓自己舒舒服服當盟主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沒有誰要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問題是這種影響力隻能在積極參與並推動地區共同發展中獲得。陳舊的霸權思維與地區國家求和平、促合作、謀發展的共同願望格格不入。

  所有人都知道,美國為搞所謂航行自由而打出的法治旗號不過是彌天大謊,它所追求的不過是維護自身絕對安全的“自由”。覬覦自身絕對安全的結果是什麼,美國不會不記得。美國為自己的狂妄與無知付出的代價夠慘痛的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結果自然就是撞南牆。不識時務、隻會撞牆的國家,充其量有點硬實力,絲毫談不上什麼軟實力和巧實力。美國要想做世界大國,不能隻靠舞槍弄炮,尤其要培育坦蕩的胸懷,要學會同各國一道致力於擴大共同利益,而不是制造分裂、渾水摸魚。嘴上冠冕堂皇、現實中刁蠻冒進之徒,不可能贏得別人尊重和信任。近年來,美國為了維護其海洋霸權,屢屢在南海制造事端,向中國發難,離間菲律賓同中國的友好關系,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它不明白,這些端不上台面的小動作,根本改變不了這一地區追求和平發展的大勢。如今,菲律賓發出“不能永遠充當美國棕色小兄弟”的聲音,適時調整外交政策,拓展中菲合作,即應驗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古訓。

  美國圍繞南海問題同中國打交道也不是一天兩天了,華盛頓不要有任何不切實際的幻想。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不是中國的,一分不要,該是中國的,寸土必保。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庄嚴強調:“全軍要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以隻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重大責任。”

  美國借軍事行動維護霸權之舉,隻會更加清楚地表明中國加強國防、團結奮斗的現實必要性,隻會進一步激發中國增強捍衛自身利益能力的決心與意志。中國軍隊將根據需要加大海空巡邏力度,強化各項防衛能力建設,堅定捍衛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在事關南海和平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中國不會任由美國肆意胡來。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