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交部回應日涉“慰安婦”言論:要正視和反省罪行

2016年10月26日08: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對於日本官員日前涉及“慰安婦”問題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表示,日方應正視和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戰爭中犯下的嚴重罪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上海師范大學中國“慰安婦”歷史博物館於22日舉行開館典禮,並舉辦了兩座新設“慰安婦”雕像的落成儀式。對此,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稱,此舉不會給日中關系帶來正面影響,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日方認為,不應過度聚焦過去的不幸歷史,而應以面向未來的姿態,應對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課題。

“面向未來的前提是要正視歷史,”陸慷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眾所周知,強征“慰安婦”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包括中國在內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至今仍然對受害者及其親屬的身心造成嚴重傷害。

陸慷說,歷史不會因時代變遷而改變,事實也不會因刻意回避而消失。中方嚴肅敦促日方以對歷史負責、對人類良知負責和尊重人權的態度,正視和反省日本軍國主義在對外侵略戰爭中犯下的嚴重罪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取信於國際社會。

“希望日本政要能到柏林去看看德國修建的歐洲被害猶太人紀念碑,如果能因此在東京也修建‘慰安婦’銅像,可能有助於日本卸下歷史的包袱,有助於贏得亞洲鄰國的諒解。”陸慷說。(孫辰茜)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