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國已成太空強國 不會跟美搞挑舋競賽

2016年10月2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神舟十一號飛船10月17日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后,中國航天的新進步使部分美國輿論感到焦慮,老調重彈中國要與美國“太空競賽”甚至“太空軍事化”的文章又開始不斷冒出。近日,《環球時報》記者就美中是否存在太空競賽、國際太空合作重要性、太空探索未來發展趨勢等問題專訪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前航天員、國際空間站前站長焦立中(Leroy Chiao)博士和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美國航天政策專家成斌 ( Dean Cheng) 博士。作為第一位“漫步”太空的華裔航天員,焦立中曾“警告”說,“美國國會有人想方設法排斥中國,這就注定美國將繼續其載人航天的衰落”。成斌也多次強調“中國已是國際太空的強大國家”。在這次訪談中,兩位美國太空專家觀點一致——美中兩國沒有當年美蘇之間那樣的太空競賽。

環球時報:總有些媒體炒作中美搞“太空競賽”,從美國航天政策角度看,美國和中國是否真的存在太空競賽?

焦立中:我不認為美中存在太空競賽。當前的局勢與50年前大不相同。當年是美蘇競爭。而當前中國載人航天業發展步伐穩健,美國則將重點更多放在低軌外深空探測的硬件建造上。當然,美國太空發展的目標不很確定,新一屆總統上任后很有可能會對太空發展的重點做出改變。

成斌:我不認為美中之間有太空競賽。當年的美蘇太空競賽,雙方在數周或數月內各自會在太空領域有所舉措,先是載人航天而后是太空行走,在這些方面的(競爭)都在試圖對對方進行“挑舋”。而美中兩國不存在這樣的競賽,特別是在太空方面,不存在當年美蘇那樣的舉措。中國有正在進行的狀態良好的太空項目,如天宮一號、天宮二號,以及神舟三號至神舟十一號,中國並沒有用自己的太空項目來和美國抗衡。同樣,美國也沒有以中國太空項目的發展為緣由來發展自己的衛星、(加快)衛星發射能力和其他太空項目。

環球時報:盡管如此,還是有人擔心美國失去“航天第一”的位置。美俄等航天超級大國當前正面臨哪些挑戰?

成斌:俄羅斯面臨的挑戰是太空經費“花光”了,而且他們從事太空項目的人員年齡太大。美國太空項目總是面臨這樣一個現實:不僅目標不夠明確,且總在追尋新的目標。每屆美國總統上任后都會對太空發展的重點做出改變,即將到來的總統換屆也不例外。對於美國來說:太空應有長期、固定的目標,這樣無論對項目管理的持續性,還是經費充足穩定都有益處。

焦立中:美國、俄羅斯面臨的挑戰是兩國已經成功地進行了數十年的載人航天和探索,以至於人們對此已習以為常不再予以重視,我們成了自身成功的犧牲者。我們需要更為大膽的設想並設立新的目標。

環球時報: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參與太空國際合作的意義是否越來越重要?

焦立中:我倡導美中太空合作,這對雙方均有益。中國宣布其空間站建成后可對國外航天員開放,這是很好的國際合作理念。

成斌:中國一直對參與航天國際合作感到自豪。我好奇並想看到中國下一個航天白皮書會提到哪些與其他國家進行太空合作的有趣細節。再有,我認為需要將商業衛星的出售、提供商業衛星發射服務與太空合作的概念區分開來。當然,中國在航天方面已有很多國際合作,如與巴西聯合研制生產的中巴資源衛星、中國與俄羅斯合作衛星(導航)地面站等。

環球時報:從專業的角度看,世界太空探索有哪些前沿發展?

焦立中:和許多業內人士一樣,我認為致力於探月項目的國家應採取聯合行動,共同建立國際月球基地,而美國應理所當然地成為這一行動的引領國,因為美國是迄今為止唯一進行過載人登月的國家。這一努力有助於改進美國與國際空間站各伙伴國及中國的關系。這是我的觀點。

成斌:當前太空發展最為前沿的是對外太陽系的深空探測,美國在這一領域最為領先。我很感興趣地看到:中國打算加入到深空探測的項目中。在深空探測領域,當前除對火星的探測著墨多些外,對木星、土星等的探測仍留給各國很大的機會空間,但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大家並未深入展開。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