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美第三艦隊首次派軍艦闖西沙 系二戰后罕見舉動

2016年10月2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路透社25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話稱,上周闖入中國西沙領海的美國驅逐艦,是由駐扎在聖迭戈的美國海軍第三艦隊派出,這是類似行動第一次不由駐扎在日本的美海軍第七艦隊指揮。該人士稱,這旨在檢驗美軍在亞洲兩個地區同時指揮軍事行動的能力。

  該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表示,自二戰以來,美海軍第三艦隊基地就再沒有直接指揮在亞洲的軍艦,現在做出調整,意味著美軍能同時在朝鮮半島和菲律賓更好的指揮同時進行的行動。該人士還稱,“這只是第一次,以后這樣的行動會更加常規化。”此外,第三艦隊發言人佩裡也確認該艦隊所扮演的指揮角色,並稱21日闖入中國西沙的驅逐艦“迪凱特”號6個月前被部署在中國南海,和另外兩艘艦艇組成了“水面行動隊”。

  美國第三艦隊傳統轄區在美國西部和北太平洋,但近來不斷向東亞靠攏。路透社稱,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去年曾表示,他正在廢除分隔第三艦隊和第七艦隊的行政管轄界限,這被認為是在暗示第三艦隊將發揮更寬泛的作用。“這次調整使美海軍第三艦隊在前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為美國搖搖欲墜的‘亞太再平衡’戰略提供了動力”,路透社25日評論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自身的安全環境做什麼樣的判斷,以及怎樣使用納稅人的錢,這是美方自己的事情。但是如果美方的舉措危害了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那麼中方就必然要表明反對的態度。如果美方的舉措危及了中方的主權權益和安全利益,中方也必然會採取必要應對措施。▲(白雲怡)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