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守邊老人魏德友與首都高校師生代表座談交流

初心永不忘 堅守戍邊境

2016年10月27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陲戍邊半世紀,我伴寂寞守繁華。10月26日,新疆老黨員魏德友來到北京大學,同首都高校師生代表座談交流,分享他52年的戍邊故事。

“我其實就是個普通人,什麼也沒做。”提問環節一開始,魏德友老人的一句話讓在場所有人都被他的質朴無華所感動。

魏德友的孤獨生活在很多人看來難以忍受,有學生問:“52年裡有想過放棄嗎?”魏德友毫不猶豫地回答:“我從來沒有想過半途離開,這是我和戰友曾經戰斗過的地方,我心裡放不下這裡。”

當有同學問魏德友,52年的堅守,內心有沒有什麼遺憾?魏德友說:“自己是個老黨員,只是盡了一個黨員應盡的義務。唯一覺得難過的是對子女虧欠很多,我讓孩子們擔心了,謝謝子女們對我戍邊的默默支持。”他說,直到現在,他和老伴吃的米面仍需要小女兒翻越幾十公裡牧道才能送進來。有一次巡邊遭遇暴風雪,迷失方向的他被困5個多小時,兒女們心急如焚。

1964年,魏德友響應國家號召,來到中哈邊境的薩爾布拉克草原無人區屯墾戍邊。半個世紀過去了,昔日的同伴陸續離開,邊防派出所的戰士也換了一茬又一茬,可魏德友始終堅守在這裡。

經常有人問魏德友“准備守邊到什麼時候?”在北大,這個問題又被同學們提了出來,魏德友依舊平靜地說:“繼續堅持到底,堅持駐守邊境,什麼時候不能走路了,什麼時候交給我的女兒。”(盧曉琳)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