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位老黨員和他的二十萬公裡(時代先鋒)

——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退休職工、護邊員魏德友(上)

2016年10月27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魏德友(左)和他的女兒。 胡仁巴攝

  魏德友今年76歲,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九師161團一名退休職工,他和妻子劉京好居住在中哈邊境173號界碑東南4公裡處。

  五十二年如一日,魏德友和妻子在邊境線上放牧巡邊,總裡程達20多萬公裡,相當於繞赤道走了5圈﹔堵截越界牲畜數萬隻(頭),勸返臨界人員千余人次,至今未發生一起涉外事件。他們朴素的愛國主義情懷和不忘初心的堅守,讓很多人深受感動。

  從北京到邊陲

  “魏德友原是北京軍區某部的一名通信兵,表現突出,本打算轉業后留在北京。后來他改變了決定。”10月初,兵團第九師161團宣傳科副科長庄玉紅向記者介紹。

  1962年,新疆伊犁、塔城地區先后發生了邊民越境事件。根據國家部署,兵團調遣干部、職工奔赴當地維護社會治安,施行代耕、代牧、代管。

  “邊防危難,國無寧日!作為一名軍人,我們都想為國家做點什麼。”1964年初,魏德友響應中央號召,從北京來到祖國西部邊陲,成為九師161團原兵二連的一名“新戰士”。

  為了筑牢國防屏障,原兵二連沒有設在外逃邊民遺留的農牧作業點,而是進駐到額敏河畔薩爾布拉克春秋草場。這裡地勢平緩,邊境前沿缺少天然屏障,鹽鹼較重。特別是春秋兩季牧民轉場過來后,草原上33處放牧點,牲畜可達上萬頭(隻)。

  面對戈壁荒灘,全連齊上陣,放牧的間隙,開荒、種樹、掏地窩子。“當時,靠著兩個黑面饅頭,我們一天能開一畝多地或挖二三十個樹坑。”魏德友說,“大家手上的繭結了一層又一層,有的拳頭都握不緊,但人人斗志昂揚。”

  兵二連干部職工的到來,讓戈壁草場開始有了庄稼、林帶。

  駐守最前沿

  “我們要用‘南泥灣精神’創建新家園!”時任連長張萬台的話令魏德友終生難忘。立志報效祖國的魏德友從山東老家把扎著大辮子的劉京好接到兵二連,在地窩子裡結婚成了家。

  “家住路盡頭,種地是站崗,放牧是巡邏。”魏德友和妻子每天放牧巡邏在薩爾布拉克、額敏河南畔,筑起了長達20公裡的“移動界碑”,守護著祖國的領土。

  那個時期,邊防斗爭最激烈、最危險的工作要數放牧了。魏德友請纓到薩爾布拉克擔任了牛群組組長,拖家帶口住進了薩爾布拉克半地窩子裡。

  “1969年,邊境事件頻發。我參加了‘鐵牛隊’行動。”魏德友回憶說。那一年,他們的大女兒不足3歲,兒子還在吃奶。妻子央求他,薩爾布拉克冬天封路,雨天泥濘,孩子們太小,能不能和大家一起搬到新連隊?他回絕:“不行!要不你走,我一個人留在這兒!”

  1972年冬季,駐守在離邊境線4公裡的連隊牧業點期間,魏德友在粉碎草料時,一不小心手套線頭被卷進機器,雙手被粉碎機吞噬。拔出時雙手血肉模糊,左手食指隻剩下半根。由於遠離醫院,隻能簡單處理傷口,魏德友的手留下殘疾,至今一碰到鹽鹼水土,皮膚就會嚴重皴裂,鑽心地痛。

  一年冬季,魏德友騎馬沿著邊境放牛,發現一架飛機在上空盤旋。“我迅速臥倒在地,睜大雙眼死死盯著。飛機一離開,便連忙跑到盤旋區域搜尋,發現了踏入我方的腳印。”魏德友快馬加鞭到連隊匯報,並和連隊職工一起展開地毯式搜查,將可疑人員逼退回境外。

  矢志不移終留守

  1981年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恢復建制以后,兵二連所屬地交給了地方管轄。由此,兵二連百余戶人家,分批陸續撤離屯墾戍邊20年、用雙手構筑的薩爾布拉克。1984年,隨著兵二連完全撤離,黨支部撤並,牛群被拍賣,魏德友卻出人意料地選擇了停薪留職,買了牛羊,在全團率先發展養殖業。

  “老魏,您既然決定不走了,邊防站想把用於改善戰士伙食的羊群交給你。另外,春秋牧民一遷徙,這裡成了荒涼的無人區,即便是牧民搬回來,牲畜在沒有防護設施的狀況下易造成越界。您有戍邊經驗,就請您當護邊員吧。”時任轄區邊防站連長的白鬆找到魏德友。魏德友一口應承下來。

  可困難真不少。一個深夜,屋外的狗叫個不停。魏德友打著手電筒出門,發現羊群已被趕出羊圈,一收攏竟然少了36隻。在一個霧天,有人趁魏德友不備沖散羊群,又丟了80隻羊。其中,邊防站的羊損失達30隻,他自掏腰包買羊補上。妻子哭著說:“咱們還是搬家吧!”“越是這樣越不能走,哪怕是一隻羊都沒有了,我也要守在這裡。”他堅定地說。

  后來,邊防站把邊境前沿的一片區域指定為魏德友的放牧巡邊區,並配發了“義務護邊員”袖章和一架望遠鏡。

  放牧巡邊中,魏德友幾次差點丟掉性命。一次,猛烈的暴風雪讓他迷失了方向,幸虧口袋裡裝了一把應急電筒,他竭力向遠處微弱的亮光處不停閃光,最終被邊防官兵營救了。

  魏德友為邊防站放羊15年,未曾要過一分錢的放牧費。雖然黨支部被撤並了,但魏德友幾十年裡沒落下一分錢黨費,有時托人代繳,有時自己到30公裡外的團組織科繳納。因常年放牧巡邊,過不上組織生活,他就到邊防站與邊防戰士一起學習。更多的時候,他放牧時在脖子上挂個收音機,從廣播裡聆聽中央的聲音。

  贏在做好一件事(短評)

  已是76歲高齡的魏德友與妻子劉京好依然堅守在額敏河畔的薩爾布拉克邊境線,放牧護邊。作為老黨員和老軍墾,這對夫妻用大半輩子時光做好“我為祖國守邊防”這一件事,成為一座不換防的“夫妻哨所”,維護邊境安寧。他們生動詮釋了兵團人“誓做永不移位的生命界碑”的高尚情懷,履行了一個共產黨員大寫的職責和承諾。

  執著堅守信念,需要我們像魏德友一樣忠誠守望、矢志不移,在崗位上默默奉獻,爭當時代先鋒,踐行熱愛軍墾、獻身國防的錚錚誓言。

  執著堅守信念,需要我們像魏德友一樣始終保持共產黨人本色,做新時期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共產黨員,為民服務、敢於擔當。(胡仁巴)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