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為何對中東兩場戰事“厚此薄彼”(鐘聲)

2016年10月27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大國博弈的加深,敘利亞問題的解決難度將進一步加大,解決時間也可能不斷拉長,而真正為這一切承受最大代價的,無疑是無辜的敘利亞民眾

  近來,中東有兩場大的戰役正在進行,備受關注。一場是伊拉克政府發起的摩蘇爾攻勢,另一場是敘利亞政府發起的阿勒頗戰事。仔細對比可見,兩個鄰國在各自國內重鎮進行的這兩場惡戰,頗有相似之處。

  摩蘇爾和阿勒頗各為伊、敘兩國第二大城市,人口過百萬。當下佔據摩蘇爾的“伊斯蘭國”和困守阿勒頗的“支持陣線”均是聯合國列名的恐怖組織。收復兩地的戰役都是兩國政府以反恐為名旨在收復失地的軍事行動,背后都有大國的支持。

  對這兩場戰事,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世界態度迥然不同。一面對摩蘇爾之戰歡迎和支持,積極派兵助陣反恐﹔另一面卻對阿勒頗戰役橫加阻攔,為“支持陣線”辯護,並以敘利亞反對派難同恐怖組織切割為由,限制俄、敘兩國攜手打擊恐怖主義,同時極力指責俄、敘制造人道慘案。10月21日,西方國家強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召開關於阿勒頗人權狀況的特別會議,並就阿勒頗局勢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意圖以人道為由阻止俄、敘推進收復阿勒頗的戰役。

  俗話說得好,無利不起早。美國對上述兩場戰役的態度“厚此薄彼”,皆由利益驅之。伊拉克今天的爛攤子是當年美國政府強力推翻薩達姆政權並解散伊拉克原政府、復興黨和軍隊所造成,是美國在中東的燙手山芋。多年來,美國為維持伊拉克的局面投入巨大,局勢如果一直混亂下去,不僅對內無法交代,對外也將授人以柄,進一步影響美國的國際信譽。因此美國自始至終對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動表現得十分上心。甚至有評論指出,奧巴馬政府選擇此時支持伊拉克政府發起摩蘇爾攻勢,也不無為民主黨候選人競選總統造勢的考慮。

  在敘利亞問題上,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從一開始就把巴沙爾下台作為解決問題的前提條件。喊了這麼多年,這一條件在這些國家幾乎已經成為需要硬撐的“政治正確”。事實表明,也正是這一點給有效解決敘利亞問題造成了巨大障礙。再從地緣博弈的視角看,俄羅斯強勢介入敘利亞問題無異於是在中東這個大棋盤上將了美國一軍。俄羅斯因素自然也成了美國制定敘利亞政策的重要著眼。眼下,摩蘇爾戰役部署圍住三面,放開西面,從軍事上講圍師必闕是為了減少攻擊難度,讓敵人脫離工事在運動中加以殲滅。但如果對敵人出逃不加阻攔,殲敵就成了驅敵。無怪乎俄羅斯、敘利亞都在警告不要放恐怖分子逃往敘利亞。

  敘利亞問題發展至今,其本質已經遠遠超出敘政府維護既有秩序和民眾要求改革的矛盾,地區民族和教派矛盾、恐怖主義蔓延、大國地緣博弈等復雜因素紛紛夾雜其中。阿勒頗之戰正是眼下美俄雙方角力的發力點,摩蘇爾之戰也與敘利亞問題不無關聯。隨著大國博弈的加深,敘利亞問題的解決難度將進一步加大,解決時間也可能不斷拉長,而真正為這一切承受最大代價的,無疑是無辜的敘利亞民眾。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