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媒:中國太空探索不追隨美俄 將成領域先驅者

2016年10月27日08:4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2016年6月25日夜間8點整中國長征七號新型火箭發射成功。

  據《俄羅斯報》10月25日報道,中國穩步推進其航天計劃。新華社援引中國探月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的話稱,中國准備在2017年向月球發射可回收的探測器。

  這裡指的是嫦娥五號探測器,它屬於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的一部分,將取回月壤進行研究。歐陽自遠強調,分析月壤有助於了解月球的形成和進化過程。他還証實,北京計劃在2018年將嫦娥四號發射到月球背面。

  報道稱,引人注目的是,在人類探月歷史中,還沒有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著陸。也就是說,中國打算進入從未有過人類或航天探測器足跡的地方。中國雄心勃勃的航天計劃正蓬勃發展。

  10月17日,中國發射了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順利將50歲的景海鵬和37歲的陳冬送上太空。升空兩天后,神舟十一號與之前發射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距地面393公裡的軌道高度成功對接。航天員將在軌停留33天,其中30天在天宮二號中工作。這將創下中國航天員在軌停留時長的新紀錄。

  專家稱,中國13年前首次將航天員送入太空時,俄羅斯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專家赴俄學習,力圖彌補差距。當中國航天員首次進行太空行走的時候,所有人都注意到中國的航天服幾乎就是俄羅斯的翻版。此前還有人稱中國的返回艙也跟俄羅斯的返回艙驚人地相似。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研發的技術設備不遜於外國同類產品,甚至在某些方面還有優勢。例如,中國飛船的軌道艙能在結束載人航天任務之后留軌飛行約半年。

  需注意的是,中國五年前發射了第一個空間實驗室,並實現首次太空對接。2012年,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成功。中國今后將打造多艙段空間站,並計劃在2020年發射火星探測器。

  專家強調,在2030年之前,中國將沿著前人走過的路探索太空。隨后有意思的情況就將出現。中國多半不會隨著美國和俄羅斯的目標亦步亦趨,它完全有可能成為這一領域的先驅者。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