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神十一”乘組首次在太空成功收看新華社全媒體報道

2016年10月27日13: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雖然遠在太空,但意外地收到了一份份非常非常珍貴的禮物,讓我感動萬分!”這是26日航天員景海鵬向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發回的一封電子郵件,也是神舟十一號乘組在太空收看新華社全媒體報道后的首次回應。

作為新華社太空特約記者,剛剛度過50歲生日的景海鵬完成“採訪”任務后,在天宮二號上“意外”收到了3封特殊的“生日電郵”,其中有他和陳冬搭乘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順利升空圖文的《太空專刊》,還有飛行控制人員講解兩位航天員在太空工作與生活的科普視頻。

承載這一系列精彩內容的正是最近在網絡熱播的《天馬行空33天》欄目。該欄目以視頻連載的形式,邀請三位“85后”年輕的航天人作為特約主播,通過全方位探訪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詳細解讀航天員在太空中工作和生活的點點滴滴,揭秘航天事業的幕后英雄。

據了解,本次新華社通過“天地電郵”的方式傳送全媒體報道產品的嘗試創造了多個第一。“這是第一份傳送上天的《太空專刊》,第一次讓航天員在太空看到關於自己的報道及網友評論。”參與本次任務的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助理工程師朱峰登說。

除了新聞報道的特殊意義,本次任務還對航天員具有“支撐作用”。“向航天員上傳具有時效性的視頻,可以讓他們及時了解地面資訊,為中長期在軌駐留的航天員提供了心理和社會支持。”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副總工程師孫軍說。

技術人員介紹,本次“天地電郵傳送”充分利用了中繼衛星系統。據介紹,我國的中繼衛星系統已經實現三星組網運行,對低軌航天器測控覆蓋率達到80%以上。在此次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中,中繼衛星系統承擔了運行段數據傳輸和測量控制任務。

據了解,新華社將持續拍攝有關航天員在太空工作生活的專題視頻,精心制作后將陸續上傳至天宮二號。(記者陳曦、魏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