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殲-10B被稱亞洲第二強?國內恐怕都進不了前三

2016年10月28日08:5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裝備“太行”發動機的殲-11B戰斗機編隊飛行。

隨著珠海航展日益臨近,參展中國軍機陸續到位。其中,中國空軍派出的殲-10B因首次參展而受到廣泛關注。甚至有媒體將其稱為“亞洲第二強”戰斗機。從其目前出現的外形變化判斷,該機確實改進不小,性能較殲-10A有很大提高。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確實很難找到一款可以全面壓倒該機的自產戰斗機,不過在國內該機恐怕都進不了前三。

殲-10B戰斗機是10月25日抵達珠海機場的。細心的網友發現,該機已經涂上了空軍編號,生產編號也表明已生產若干架,証明解放軍空軍已正式裝備殲-10B,這也是該戰機首次公開亮相。

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從其外形判斷,該機最明顯的改進是採用了DIS進氣道,該進氣道可以降低結構重量,在大部分速度區間內提高進氣效率,提高總壓恢復比,且對發動機渦輪葉片具有一定的遮擋,減小其雷達回波。第二,機頭形狀更為扁平,有利於對氣流的預壓縮。第三,該機的垂尾採用了條形的儀器艙,並進行了切尖處理,儀器艙很可能用於電子戰。第四,該機升級了全機的航電系統和傳感器。該機機頭上方增加了一部球形的紅外搜索瞄准系統,該裝置可在雷達靜默的情況下跟蹤目標,也有利於發現隱身目標。盡管該機裝備何種雷達尚不得而知,但網絡上的普遍說法是該機使用了無源相控陣雷達,這使其具備多目標攻擊能力,這一點至少是不差於F2標准的“陣風”戰斗機的。但無源相控陣雷達相比有源相控陣雷達在可靠性、波束靈敏度和抗干擾能力方面稍差一些。另外,該機垂尾根部等處安裝了紫外導彈逼近告警器,用於對來襲導彈告警。第五,該機疑似採用了金屬鍍膜的風擋和座艙蓋。座艙是飛機的一個重要雷達反射源,這一措施很大程度上削弱了雷達回波。加之DIS進氣道對另一雷達波重要反射源發動機渦輪葉片的遮擋,也會減少雷達回波。通過上述措施的採用,相信該機的雷達反射面積將大幅度下降。該專家表示,根據此前中航工業在珠海航展上公布的資料,殲-10戰斗機最大起飛重量18.6噸,最大外挂6.6噸,最大速度1.8馬赫,升限1.7萬米。殲-10B的上述性能或許有所提升。

該機改進幅度之大,在三代機中都很少見。有媒體認為,該機是“亞洲第二強機”。這種說法大概是按照亞洲自研戰斗機且公開的機型中殲-20第一強,殲-10B第二強的順序來排的。不過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一排位有些低估中國航空工業了。實際上,即便在國內,殲-10B可能也無法排進前三。按照之前網絡上的消息,中國的另一戰斗機研制單位沈飛擁有多種高端戰斗機,即便不考慮已經公開的“鶻鷹”(因該機可能尚未定型)四代機,至少兩型三代半雙發重型戰斗機的性能都在殲-10B之上。后者都是對三代機的大幅改進,在戰斗機中屬於高端型號,性能應該在殲-10B之上。即便把這兩種重型戰機排除在外,在成飛內部殲-10B排第二也困難,有消息稱,成飛已有殲-10B的升級版。不過,在亞洲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自研戰斗機中找一款能和殲-10B比較的確實不容易。印度LCA的性能遠不及殲-10B。日本的F-2或許能和殲-10B有一比。 (章節)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